肖磊:中国投资者三中全会后应更加保守

2013年11月18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肖磊 投资者 三中全会 GDP

商品:

在中国,商品投资依然主导着各类投资人群的信仰。这里的人们不仅信仰房子,还信仰红木瓦瓷、翡翠玉石、书画古董等。商品投资如果仅仅是买入后持有那么简单就好了,早在几百年前就已经有郁金香泡沫破裂的案例,至于房价、艺术品泡沫破裂的例子,几乎比比皆是。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商品投资既不能单宗价格过高,也不能只具有唯一的收藏价值。商品投资实际上更需要考虑流动性和稀缺性两方面因素。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中国的粮食和其他各种农产品并非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参与的。期货市场上市的一些农产品有非常好的潜力,但因期货市场更注重短期价格波动的对冲和套保,其投资策略不符合普通投资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设想,如果房子和土地可以进口,中国的房价可能不会涨那么高。正因为房子这一商品并非国际化的品种,投资者追逐了其稀缺性。但就是在不能进口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对房子这类商品的生产也开始从稀缺变为过剩,这种过剩体现在人均居住面积的增长和更多城市高达50%的空置率方面。再者,房子无论从投资门槛、国家政策,还是未来走向方面,均不值得普通投资者参与,尤其是负债参与。

商品投资不光要注重“稀缺”,更要注重“国际”。

中国原油相关的理财产品非常少,贵金属相关的理财产品已经有很多。单就黄金和原油而言,其标准化程度非常之高,流动性强,是国际市场普通投资者都能参与的品种。黄金开采出来之后不再消失,但黄金作为首饰消费品,可以说再回到市场的时间周期非常长,黄金其实是充当着消耗品的角色。原油和黄金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但接受度和使用范围则越来越广,可替代性的产品开发很难在几十年之内产生规模效应,稀缺程度是比较明显的。

最终大部分商品都会形成国际化市场,包括房子。另外,相比钻石和翡翠,我更建议投资者买入钻石,因为钻石是国际市场。相比钻石和黄金,我建议买入黄金,因为黄金不光是国际市场,更重要的是它在认可度、标准化和流动性方面远远高于钻石。

未来贵金属的价值还主要靠国际化、流动性、稀缺性、可储存等四个方面来实现。对于原油的投资,完全是对全球工业模式的投资,以原油为最基础原料的机械化,依然是未来整个地球几十年不变的现状,就像煤一样,至今依然没有被原油取代。

投资比例:

在中国这样一个老龄化逐渐到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社会,投资者需要持有一定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面对人口众多,经济逐步开放,市场逐步健全的经济体,财富效应更值得重视,也就是说投资跟工作一样重要。

债券市场依赖着政府,不敢说确定能跑赢通胀,但至少可以跑赢银行利率;股票市场经过了几十年的培养,有了最专业和最聪明的投资人,这些人慢慢在摒弃投机,追逐价值,对好公司的标准越来越统一,这是普通投资者参与股市的黄金时机。

大宗商品市场不用多说,原油和贵金属是我一直推荐的投资品种。我建议普通投资者三中全会之后对资产的分配按照以下比例:货币/债券/股票/商品=2/4/2/2。(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 肖磊)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