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中国投资者三中全会后应更加保守

2013年11月18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肖磊 投资者 三中全会 GDP

债券:

债券市场遭到更多担忧,是因为自美国、欧洲等债务问题爆发之后,投资者对政府及各类机构的信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实际上我个人非常推崇债券投资,现代社会的基础是信用,没有一个政府或金融机构或公司或个人愿意破坏自己的信用体系。随着信用体系构建的慢慢深入,中国市场将更加注重信用的价值,也将更加珍惜信用给这个自身带来的利益。信用的价值也将会慢慢的被挖掘出来。

一些债券是有庞大风险的,但更多的债券市场将展现出非常良好的收益和流动性,将是分流储蓄的最佳渠道,一些非常保守的投资者正在慢慢向国债等市场迈进。地方债务纵然风险很大,但很难对整个债券市场造成影响。跟中国政府挂钩的债券无论如何解读,十年之内其偿还风险微乎其微,值得保守型的投资者更多配置。

股市:

未来最大的风险是股票市场,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投资者很难判断这些公司的价值来自产品的竞争力,还是来自国家政策扶持,或者是源于监管漏洞之下的投机取巧,或者是抓住了信息的不对称优势。总之,选择本身就成了一种重大的风险。股市将来是最普通且最不稀缺的投资渠道,因此投资者对其应该更加保守,不要轻易出手,但必须得参与。

目前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就是中国消费消费模式的整体转变。国内市场还不是太敏感,而国际市场早已意识到这种转变。中国人对健康和愉悦身心的追求开始增大,土豪时代来临的时候,土豪消费时代正在终结,很多中国人已经在提升消费的品味和质量。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已经不再是奢侈品牌店,更多的消费者转向对骑马、滑雪等的消费需求。

消费不是概念,消费是一种生活方式,能够满足中国人消费方式转变的盈利模式和产品诉求才能主导这个股票领域喊了好几年的概念投资。股市里面能够真正成为消费概念股的,逻辑很简单,即对普通大众规模可持续消费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个转基因闹得人心惶惶,因此农业原料市场并无太多利润可言,这关系到农业安全问题,过于敏感,国家不会让农业原料市场有太高的价格出现,进口转基因也正是因为能够增大供给降低成本。

加工和销售这两个环节就值得特别关注。就当荐股,像新希望这样能够成规模的加工企业需要关注,像永辉超市这样符合中国普通家庭消费需求的零售综合企业也需要关注,买入长期持有未尝不可。至于中国能否诞生像美国卡夫食品这样的食品巨头,形成市场“垄断”利润,还需要更多时间,不是大伙吹牛就能吹出来的。

所谓的大消费概念是糊弄和盘剥投资者的把戏,在市场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寻找那些能够保证在未来五到十年当中不会破产的企业都很难,更不要说具备长线成长性的股票。医药企业和啤酒等饮料企业值得关注,至少存活下去的概率是比较大的。金融业开放在即,竞争更加激烈,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行业是没有太多机会的。金融业的最好投资机会其实是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那时更容易形成金融业的“垄断”。

其他各类股票的选择只需要寻找品牌,根本不需要关注行业。国内家电类股票越来越惨淡,但格力电器却一直保持在高位,格力更注重对专业的渗透,这导致其必须得重视品牌。那些能够在国际市场获得一定品牌地位的中国企业,无论是做房地产、服装、家电、新能源,还是机械或什么行业,都值得投资。在不缺产品的时代,品牌就是价值,就是稀缺性。

总体来说,三中全会后,保守和安全更应该成为普通投资者参与股市的根本逻辑,退市机制势在必行,跟着羊群就能赚钱的激进时代已经慢慢过去,如果亏损和套牢不能让股民成长,那接下来参与股市可能就像进入期货市场一样,增加了爆仓风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