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中国投资者三中全会后应更加保守

2013年11月18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肖磊 投资者 三中全会 GDP

投资实际上是对未来整个社会能否达到自身预期的一种押注,如果仅仅是理解为对某一种资产价格的追逐,可能从视野和大趋势上就已经存在某种确定的风险。时下更具体的来说,如果投资者没有从三中全会的草案当中得到明确的利好,而是通过各种解读和新闻口号来寻找机会,投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

我更建议三中全会后投资者应该更加保守;对资产的选择需要考虑更多的大的政策和经济背景,而非追逐模棱两可的所谓热点。

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给诸多资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找机会,无论多强大的生产能力,根本无法赶上当时人们对生活必需品以及各类服务的爆发式需求,因此只要积极参与的投资者从概率上来说均能获得高额回报。

然而,自2007年初开始,中国高速增长的GDP已经开始下滑,产能普遍开始出现过剩现象,对刺激消费的呼声越来越大。

经过了三十年来对资本、人才等生产资料的积累,中国已经从一个由供给主导需求的国家开始转变为由需求主动供给的国家,那些凭着想象,认为只要有生产就会有需求和利润的时代早已过去。毫无疑问,中国投资者需要对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进行一个全面的总结和改变。

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增速达到14.5%,而后开始下降,直到2009年第一季度的5.8%。可惜,正是由于发生在美国的次贷危机没有让中国投资者认清GDP增速下滑的本质,随后的四万亿刺激计划将中国投资者拉回到了老路上。

但好景不长,因货币刺激和投资拉动的GDP至2010年第一季度达到顶峰(12.1%),而后开始下滑,直至目前的7.7%左右。货币和财政手段所予的能量似乎已经枯竭,剩下的更多的是人民币内贬外升的负面效应。

未来需要思考两个方面,全球市场近期会不会出现像2008年美国次贷风暴一样的危机,就算出现那样的危机,中国还会推出四万亿吗?

答案或许在本次三中全会当中可以找到。本次三中全会并未对货币和财政政策对经济的贡献做出任何肯定,就连后续一系列解读当中也并未提到。足以看出各方的警惕态度,市场和更多的政策制定者都没有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在于货币不够宽松。这将意味着围绕货币展开的各种预期以及相关投资将变得风险重重而不可取。

我们再来看看具体的改革层面对投资机会的影响。假如土地政策有了重大调整,户籍制度有了重要突破,国有企业改革明确化等,这对于一个普通投资者又能带来什么呢?除了短期炒作一下概念股,似乎再无投资标供其选择。改革红利可以说是全民的红利,但并非投资者选择何种投资的依赖点,政策已经无法左右一家普通市场企业的走向,更多的投资标的已经融入到了市场化当中。

无论是土地政策、国企改革政策,还是户籍政策,政策本身只能给土地、商品、上市公司等可标的的“投资产品”提供者一个降低成本的利好,也就是消费者和普通投资者可以获得更便宜的房子或更便宜的市场产品,及更有利润的上市公司,而非真正有利于产品本身的稀缺性。这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更具体的来说,投资反而要更注重稀缺性和“垄断”,这跟期盼改革并不矛盾。也就是说,无论国家政策如何展现利好,对于一些产品和一些公司来说,其需求和竞争力的下降注定无法改变。

未来的投资者需要摒弃两个方面的期待,一个是对货币和财政方面利好的期待,另一个是对改革红利的期待。回归至对稀缺产品的追逐是一个趋势,这种对稀缺性的研究将改变目前中国投资市场的价值观和理念、格局,那些注重产品标的本身特性和走势的投资者有望成为未来投资市场真正的赢家。

就我了解的几个方面,来看看未来什么投资产品是稀缺的?

货币:

美元面临两个压力,一个是美国债务问题,另一个是耶伦上台之后对宽松的绝对支持。我看待货币问题有另一个角度,就是人口问题,其实美国如果没有庞大的债务,美元完全可以走入一轮大的牛市。美国养老金余额充足,跟欧洲、日本、中国相比,整体老龄化趋势风险非常小,其经济结构优越,具备货币走入强势的基本条件。

但美国的一些优势正是它的劣势,美国依然需要维持美元的国际地位,就不得不满足美元的国际需求,这种需求如果不以债务的形式体现,将会让美国诸多优质产品和人才外流,以换得更多外汇;也将带给美国国内带来通胀率和资产价格,以及利率的大幅变化风险。为了维持美元的输出,美国依然会选择低利率和负债规模的扩大,这对投资美元的人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单纯持有美元无利可图。

其他货币更不敢恭维,欧元、日元、英镑、澳元、人民币等几个大的货币长期问题更多,而且是连锁反应,没有一个货币愿意成为高息储蓄货币,都希望成为低息融资货币,以减轻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债务剧增的压力。唯有加元和瑞郎值得持有,但更多的期待应该是一种规避汇率风险,而非投资增值。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更不能冒险持有。

部分货币之间阶段性的套利机会依然会越来越多,但这种套利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更不适合长线投资者。无论哪国的货币,本质上来说都不会稀缺,因为除了国家减少发行(几乎不太可能)之外,没有人愿意为纸币出更高的价格(利息),美元从“美金”变成泛滥的美钞也仅仅不过十几年的时间。

纸币,只有在没有找到很好的投资标的之前持有,能够替代纸币流动性的理财产品并不缺乏,因此越少的持有现金是一个趋势。随着金融市场的放开,尤其是中国市场住户存款数据的逐步下降,更多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持有非货币资产。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