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及美股中国上市企业高管薪酬:地产高科技金融领跑

2011年08月10日14: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港股 美股 高管薪酬 惠悦 披露年报 薪酬水平 中位值 高管人员薪酬 上市企业 美通

上海2011年8月1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全球专业咨询服务公司韬睿惠悦近日发布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结果,继披露 A 股上市公司相关状况后,港股和美股上市企业的状况也逐步浮出水面。通过选取与2010年调研相同样本公司进行的分析显示,港股公司高管总现金薪酬仍呈上升趋势,美股公司高管总现金薪酬维持平稳,且股权激励力度领先其他市场;从行业水平来看,房地产业和通讯与信息技术业的高管薪酬则分别领跑港股及美股市场。

总现金薪酬:港股公司趋升,美股公司平稳

2011年整体调研结果显示:在三个市场 CEO 总现金薪酬中位值中,港股市场最高,为人民币115万;其次是美股市场(人民币71万)和A股市场(人民币41万),但相比之下,港股和美股的CEO总现金薪酬中位值都较上年有所下降(上年港股为人民币130万,美股为人民币100万),仅有A股保持上升趋势(去年为人民币30万)。

“但这并不表示港股市场和美股市场高管薪酬水平呈下降趋势,CEO 中位值整体结果较上一年降低主要是由于 IPO 市场的繁荣令今年调研样本扩充。如果我们选取相同的样本公司,对其高管薪酬进行跨年度分析比较会发现,港股公司高管薪酬仍呈上升趋势。从韬睿惠悦筛选出2011年和2010年两年共有样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港股公司全行业 CEO 年度总现金薪酬在2010年的增长率为12%。而美股公司总现金薪酬则维持平稳,” 韬睿惠悦中国区高管薪酬咨询业务总经理方晔评论道。

在股权激励方面美股企业的投入领先于其他市场

相比 A 股和港股市场,美股中国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投入最高,该市场企业在2010年因授予长期激励产生的成本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的中位值约为1.2%,占净利润比例的中位值约为10.5%;而这两个数字在 A 股市场分别为在1%和7%,在港股市场分别为0.8%和4.2%。

方晔表示,美股上市中国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投入高,主要与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有关系。“由于在美股上市的企业大多是处于高速成长期的科技类企业,他们在应用股权激励时往往更加激进。”同时,她补充道,虽然港股上市中国企业整体而言在股权激励的投入上不如美股和 A 股,但在信息技术行业却呈现出不同状况。“据统计,在港上市的信息技术企业在2010年因授予长期激励产生的成本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的中位值约为1.7%,占净利润比例的中位值约为10.5%,这再次说明,股权激励是信息技术这类高成长企业高管人员薪酬组合中的重要部分。”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