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价值链的钢贸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浅析

2011年11月15日15: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价值链 绩效评价 指标体系

1 基于价值链的企业绩效评价的相关理论

1.1 企业绩效评价的定义

所谓企业绩效评价,是指运用数理统计和运筹学原理,特定指标体系,对照统一的标准,按照一定的程序,通过定量定性对比分析,对企业一定经营期间的经营效益和经营者业绩做出客观、公正和准确的综合评判。

1.2 价值链理论

价值链理论是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于1985年提出的。他认为企业的价值链活动由五种基本活动和四种辅助活动构成,基本活动包括内部后勤、生产作业、外部后勤、市场和销售、服务等;而辅助活动则包括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基础设施等。波特的价值链理论认为,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不只是某个环节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而整个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决定企业的竞争力。

根据波特的价值链理论,企业价值链大体上包含内部价值链和纵向价值链两方面,内部价值链是指企业内部各生产经营环节之间的联系。企业纵向价值链是指的企业内部价值链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系,它实际上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位于企业内部价值链输入环节上的供应商价值链;二是位于企业内部价值链输出环节上的客户价值链两部分。这两种价值链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对企业绩效有着巨大影响。

1.3 基于价值链的企业绩效评价理论

在对绩效评价理论和价值链理论充分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本文认为基于价值链的企业绩效评价是指以实现价值链运作目标为目的,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从战略角度和实际运营角度对企业价值链运作的各个环节之间的运营关系进行的分析评价。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财务绩效评价,披露了企业价值链运行的效率和效果;另一方面是非财务绩效评价,它揭示了价值链绩效的驱动因素。

2 基于价值链的钢贸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2.1 钢贸企业的价值链分析

价值链理论的提出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分析自身优缺点的工具,在价值链理论指导下,企业应该更加注重对内部价值链和纵向价值链的分析,从自身及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系中寻找改善绩效的途径。

近年来,随着我国年钢产量高速增长,目前我国的粗钢产能已经达到7亿吨以上,但是钢材市场供需状态出现改变,卖方市场逐渐变成买方市场,我国钢铁行业迎来了严峻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钢贸企业的激烈竞争也无法避免,我国钢贸企业数以万计,但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竞争同质化严重,钢贸企业要想维护和开拓客源变得更加困难。另外,作为钢铁企业的下游企业,钢贸企业的生存严重依赖钢铁企业,它们没有资源优势,缺乏定价权,国内大型钢铁企业逐渐提高直销比例,极大的挤压了钢贸企业的生存空间。如果不能与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那么钢贸企业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如何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是每一个钢贸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对整个自身价值链的深刻了解是钢贸企业找准自身定位和制定正确发展战略的前提,钢贸企业价值链大体如下图2.1所示:

图2.1 钢贸企业价值链流程图

2.2 基于价值链的钢贸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2.2.1 财务指标设置

对于钢贸企业来说,财务方面的考核是必须的,因为钢贸企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资金对钢贸企业来说就是生存的根本,所以,考虑到钢贸企业的特殊性,我们可以从盈利能力、资产利用效率和盈利质量三个方面来设置评价指标,具体情况如下:

盈利能力

这是衡量一个企业绩效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该指标指企业利用所控制的经济资源获取利润的能力。指标具体设置如下:

1、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又称股东权益收益率,反映了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净资产×100%

其中,平均净资产=(年初净资产+年末净资产)/2

2、总资产报酬率

总资产报酬率是指企业息税前利润与平均总资产之间的比率,它反映了企业资产综合利用的效果,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该指标越大越好。

总资产报酬率=(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平均资产总额×100%

其中,平均资产总额=(资产总额年初数+资产总额年末数)/2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