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通报职务犯罪查办情况 集体腐败特征明显

2011年08月09日14: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职务犯罪 查办 犯罪类型 案件 山西省 贿赂犯罪 立案侦查 预防对策 检察机关 涉案金额

本报讯(记者马倩如)山西省检察院近日制定《2008—2010年度山西省职务犯罪查办情况、发案趋势和预防对策综合报告》,深入分析该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情况、特点、原因和发案趋势,提出预防对策,以深入推进该省反腐倡廉建设。

报告显示山西省近年来职务犯罪呈现五个特点。一是涉案金额巨大、危害后果严重。2008年至2010年,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大案2404件。涉案金额几十万上百万的案件较为常见,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案件也时有发生,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二是重点行业、领域案件高发。国土、林业、城建等行业(系统)的职务犯罪高发态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煤焦、涉农、工程建设等领域职务犯罪仍呈易发多发态势,并带有明显的行业权力特征。三是窝案、串案增多,“集体腐败”特征明显。犯罪分子互相勾结、上下串联、共同作案,形成利益共同体。四是犯罪行为和手段日趋复杂化、隐蔽化。大多数渎职案件与贪污贿赂案件有关联,特别是在土地出让、矿业权审批和重大责任安全事故背后,往往隐藏着贿赂犯罪。在犯罪类型上,隐蔽性较强的贿赂犯罪高发趋势明显。五是犯罪主体年龄结构日渐均匀、不同年龄段的犯罪广泛发生,职务犯罪年龄段特征不十分明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