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披露腐败窝案细节 称权力过于集中监督缺失

2011年08月03日15: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孔网富 何英 蒋黎明 腐败分子 监督管理制度 小人物 土工格栅 公路管理处 前科 法制日报

生物界,蚂蚁的体态和地位都比较微小,它们每次搬运的数量并不大,但时间长次数多了,聚集起来的食物也颇为可观。有一种腐败与蚂蚁的特性颇为相似,处于权力末端的“小人物”,在几个月、几年甚至十余年的时间里,几十次甚至成百上千次持续地贪污受贿,称之为蚁贪。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发生在常州市公路管理系统的蚁贪窝案。3名“小人物”在4年至10年的时间里,受贿总额达127万余元,分别被判处10年6个月至5年有期徒刑。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办案人员8月2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披露了这起腐败窝案的贪腐细节。

新“官”上任大肆敛财

何英,40岁,硕士学历。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常州市公路管理处工作,曾先后担任常州市公路管理处养护科副科长、农路科副科长、农路科科长等职。

2003年,何英开始担任养护科副科长一职,专门负责239省道大修等工程监理,施工队需要经过她认定批准后才能进场,工程的现场施工质量监督、进度监督、工程检查和验收,现场工程量的签证、审核决算,也都由其经手。

何英上任不久,适逢239省道一期大修,某单位的工作人员于自立找到何英,希望能在工程中使用他一个朋友的土工格栅,并承诺许以好处。利诱面前,何英当即给当时的施工方负责人谢强打了一个电话,要对方使用于自立的土工格栅。

事后,何英到工程现场视察,于自立告诉何英希望能尽快结账,并承诺以1元每平米的价格向何英表示谢意。2004年,工程结束后,于自立分两次送给了何英现金13万元作为好处费,何英都没有拒绝。 

此后,尝到甜头的何英一发不可收拾。在239省道二期大修时,她再次通过向施工方打招呼的方式,让于自立拿下了土工格栅的生意。事后,何英收下了于自立4万元好处费。此外,何英帮助亲戚发包工程,前后收取好处费共30万元。直至案发时,何英共收受他人贿送的现金75万元。

位低权重伸手“借”钱

蒋黎明,33岁,常州市公路管理处工程科原科员。曾担任现场试验员、项目总监等职务。职位虽小,但在施工方看来,蒋黎明就是“财神爷”。

某施工方刘大生知道蒋黎明喜欢玩牌,于是投其所好,以牌友的身份接近他,每当蒋黎明输钱时就主动“借”钱给他,而蒋黎明每次都毫不客气地把钱收下。    刘大生“放长线钓大鱼”的做法收到了效果。2006年,S232省道常州段某路段开始施工,常州市公路管理处是该工程的建设方,蒋黎明是建设方派驻在工地的现场试验员。

一次,蒋黎明和施工方的负责人刘大生等人闲聊。有人提出,工程施工中土工格栅的实际用量没有按照施工要求来使用,于是几人商定,通过少用多报虚列土工格栅、多开发票的方法,来套取工程款。到2007年年底结账时,让施工方的一位负责人开了张50万元的承兑汇票。兑现后,刘大生塞给了蒋黎明10万元。 

为了得到更多回报,刘大生等人总是尽可能给蒋黎明送好处。2007年,一家公司在排管道的时候,导致S232省道一个路段车道部分拱起、挡墙部分损坏。这个工程的修复实际大概只要几万元,可结果对方公司赔偿了近30万元。这个修复工程,刘大生建议让蒋黎明的亲戚来做。事后,蒋黎明拿到10万元好处费。

蒋黎明的儿子过百日时,某工程公司负责人就一下子送了一个1万元的红包。据蒋黎明交代,其收受刘大生及其他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等人贿送的钱物共计30余万元。

下属行贿来者不拒

孔网富,47岁。1999年5月以来,孔网富曾先后担任常州市公路管理处副处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等职。这些职务都是一些实权职位。

一次,孔网富告诉下属赵长刚,称诺基亚的手机N95可以方便其炒股。赵长刚正因为人事调动有求于孔网富,第二天就安排吴荣喜购买手机送给孔网富。

有一次,赵长刚说他一个亲戚炒股炒得好,孔网富就给了其5万元,让对方帮助炒股。到了年底孔网富问起此事,赵长刚就连本金一起给了孔网富10万元。

赵长刚有一次在吴荣喜面前提起,孔网富说浙江那边皮革不错。于是吴荣喜就给了赵长刚一笔经费,用于赵长刚夫妇和孔网富夫妇去浙江买皮革。

孔网富还主动让其他人提供购物卡、油卡等物。2010年年底,在孔网富的暗示下,某工程公司负责人送给孔网富汽油加油卡1万元。2008年,为了感谢孔网富在道路工程中的关照,某工程公司负责人邀请孔网富一家三口到青海旅游了一趟。某工程公司为了感谢孔网富在道路工程承接中的关照,一次性送给他现金10万元。

私欲膨胀监管缺失

在法庭上,何英称受贿的原因是为了给生病的丈夫治病,蒋黎明表示因为赌博成瘾才收受贿赂,而孔网富认为是下属行贿致其走上犯罪道路。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检察长范荣生认为,3人之所以受贿,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膨胀的私欲,客观原因是权力过于集中且监督管理制度存在缺失。如孔网富年收入近20万元,有房有车,拥有许多荣誉,但他仍不满足,大小贿赂来者不拒;蒋黎明为了筹集赌资,除了接受他人贿送的钱物外,还数次主动索要贿赂。法院审理后查明,孔网富先后收受他人贿送的人民币、美元、购物卡等折合人民币95000余元。

最终,3人分别被判处10年6个月至5年有期徒刑。

(文中除何英、蒋黎明、孔网富外均为化名)

治理“蚁贪”重在预防

范荣生(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检察长):对于何英等职位不高权力不小的腐败分子,我们坚决严惩绝不姑息。同时,更要重预防。既要围绕重点部门、行业、重大工程、个案开展预防,帮助存在漏洞的单位建章立制,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也要不断完善重点工程建设信息库、行贿人档案信息库等8个重点检察信息数据库,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体系。

常州市公路管理系统的腐败案后,我院及时梳理了犯罪特点,分析了滋生腐败的原因,并迅速向案发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在具体公路建设、保养项目施工过程中实行“复合负责制”,加强监督力度,杜绝一人说了算;在各个道路建设工程中引入工程监理考评、准入机制,强化并明确工程监理的监督责任;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积极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完善招投标资格审查机制,真正将具有行贿“前科”施工单位排除在招投标范围之外;加强教育整顿,广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自查自纠和行风整顿活动,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李恩树 叶金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