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全力抗击流感与流言 非典经验帮助从容应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如此,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监管处何宇平处长还是有些担忧,他说,因为病毒存在潜伏期,入境时仅靠温度检测仪不一定完全能确定安全,“一切都不知道,一切皆有可能。”何宇平的担忧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事后证实,搭乘4月30日AM098次航班上有一名25岁的墨西哥人,在转飞香港后确诊为甲型H1N1。

防控机制随即全速运转。4月30日起,上海等地的卫生部门追踪该航班的所有乘客,卫生部要求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卫生部门立即对该航班上的所有乘客以及接触者进行隔离。

甲型H1N1流感病毒似乎正在撕开了一道入侵的口子,“我们正在与病毒赛跑。”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说,目前中国的很多部门已经动员起来,围堵病毒的入侵。

北京市地坛医院作为指定接收患者医院,目前已经进入戒严状态。5月2日,地坛医院开了一次戴着口罩的新闻发布会,医院新闻发言人介绍,从5月1日凌晨3时至5月2日上午8时,地坛医院接收了15名(其中外籍5名)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同机的乘客。暂时令人松一口气的是,全部在医院被观察者目前均无发热等流感症状。

墨西哥从不理解到感谢

及时发现并隔离,是围堵成功的关键。据媒体报道,5月3日广交会第三期如期召开,当地卫生部门调派了60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并对来自疫区参会人员的健康状况实行跟踪检测。中国民航总局亦宣布暂停墨西哥航线。

之前不久,一名墨西哥商人突然发烧,令当地卫生部门惊出一身冷汗。事后证实,该商人并未患上甲型H1N1流感。出于万无一失的考虑,当地卫生部门对该商人居住的宾馆房间进行了消毒处理。据了解,前来参加的广交会的墨西哥商人多达700人。

中国的防控措施,引起了墨西哥方面的质疑。据路透社5月2日报道,墨西哥外长指责中国对墨西哥航班与乘客实施歧视性隔离,并要求其公民不要前往中国。

不过,中国的防控措施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和赞扬。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韩卓升说,经历过非典后,中国加强了监测系统,并投资训练其工作人员,中国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应急制度,而且这个制度足以应付来自甲型H1N1流感的威胁。韩卓升承诺,世卫将继续协助中国尽快获得甲型H1N1活毒株,加快相关疫苗和药品的研发。同时,中国卫生部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参加中国流感防控工作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并与中国疾控中心定期召开技术会议。

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全面展开。4月30日,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我国已于4月30日上午成功研制了特异而且灵敏的快速诊断方法,这得益于国际合作。陈竺说,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都向我国提供了有关信息和技术方面的支撑条件。据报道,中国5月中旬可望得到世界卫生组织提供制造疫苗的病毒株,估计三个月之内中国就能研制出新疫苗。

与此同时,中国向疫情重灾区墨西哥伸出了援助之手。5月1日凌晨,中国满载着人道主义物资的飞机降落在墨西哥国际机场,这批物资主要包括口罩、手套、隔离服、消毒用品和红外测温计等,价值400万美元,另100万美元的现汇也送达墨西哥政府。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亲自前往机场接受这批捐赠物资,并发表感谢词。他说,中国抗击非典的经验、技术和采取的有效措施都值得墨西哥学习借鉴,希望能同中国共享应对疫情的经验。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甲型H1N1流感三谜团迄今未解:病毒从哪里来?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截至5月4日4时)
广东板蓝根口罩供应足 二百多检查组严查哄抬
多国发现甲型H1N1流感新病例 美确诊数升至226例
上海卫生局回应H1N1流感检测方法是否有漏洞
上海市政府: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有法可依(图)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口岸再次加强检验检疫
在京15名密切接触者至3日上午无症状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