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全力抗击流感与流言 非典经验帮助从容应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流言比流感更可怕

相比于墨西哥总统先生的感谢词,有一个声音则显得十分刺耳。据香港《文汇报》披露,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州长贝尔川日前声称,“是中国旅客把病毒带到北美,然后传到墨西哥”。

贝尔川的话,引起了个别西方媒体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驻香港记者竟然炮制了“流感疫情可能来自中国境内”的报道,声称中国福建省福清市和长乐市个别地方发现死猪,墨西哥疫情可能来自福建。

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驳斥说,在各国致力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个境外媒体不顾事实和基本科学常识,别有用心地编造谣言,这是诋毁中国国际形象。

谣言止于真相。

针对境外媒体的这些谣言,中国有关部门第一时间给予了澄清。农业部、卫生部要求福建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核查,结果显示,当地只发生了少数仔猪死亡现象,且为常见病导致死亡,并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外界曾一度臆测中国境内已经爆发了大规模的甲型H1N1流感,一些境外媒体多用怀疑的口吻提及西安市蓝田县一起流感疫情。

4月10日至16日,蓝田县前卫镇初级中学出现多例不明原因发热病例,共有63名师生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事后证实,此次流感病例为一起B型流感疫情,而不是外界所担心的甲型H1N1流感。据中国卫生部通报,63名师生目前已经全部痊愈,该校也于4月22日恢复上课。中国卫生部并将上述情况通报了世界卫生组织。

加拿大《环球邮报》因此评论说,尽管未来可能还有更大的考验,但中国政府愿意报告疑似病例,这已经和2003年处理非典疫情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因非典蒙羞的中国誓言透明”。

非典经验帮助中国

2003年的春季,中国遭遇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个别地方政府隐报和瞒报疫情,致使错过了最佳防控期。这受到了国际舆论的批评,一些境外媒体也因此养成了戴有色眼镜看待中国防疫的习惯。

商店关门、学校停课、街上鲜见路人……,如今发生在墨西哥城的场景,对于经历过非典的国人来说,丝毫不陌生。6年前的那场非典疫情,不仅给中国经济造成重大损失,而且暴露了中国社会危机处理机制的缺陷,以及民众危机心理的稚嫩。

当年的流言、恐慌、逃离、抢购……,在6年后的中国,当面对传染性更强的甲型H1N1流感时,并没有重现。各级政府部门有条不紊地组织防控,及时发布信息,打破谣言;老百姓更是从容面对,该吃的吃,该玩的玩,只是嘴边多挂了几句问候和提醒:“要多锻炼身体啊”、“最近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中国的猪没有病”……

据了解,自2003年非典疫情以来,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疾病监测系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介绍说,中国已实现对传染病疫情、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死因监测等重要公共卫生数据的实时管理,传染病控制和应急反应能力明显提高。

政府的自信、民众的从容,这就是经历过非典之后的中国展现给世界的。(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甲型H1N1流感三谜团迄今未解:病毒从哪里来?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截至5月4日4时)
广东板蓝根口罩供应足 二百多检查组严查哄抬
多国发现甲型H1N1流感新病例 美确诊数升至226例
上海卫生局回应H1N1流感检测方法是否有漏洞
上海市政府: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有法可依(图)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口岸再次加强检验检疫
在京15名密切接触者至3日上午无症状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