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全力抗击流感与流言 非典经验帮助从容应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境内外都展开行动一些流言不攻自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辉发自北京 5月1日的墨西哥城市中心广场,除了高高悬挂着的马克斯恩格斯等人的巨幅照片,就再也感受不到“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任何气氛了。偌大的广场上,只有零星几个匆匆而过的路人,他们无一例外都带着蓝色口罩。

在城市另一处的民族宫前,集结的一小群人,喊着口号,挥动拳头,他们同样带着蓝色的口罩。与往年相比,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抗议规模明显小了。

墨西哥城的一切正在改变。这座拥有22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拥挤而充斥着暴力。但如今,一切都沉寂下来:商场、教堂、电影院空无一人,街头成了幽灵的天堂。甚至连一路飚升的犯罪率也戛然而止。

改变,来自于一场突然而至的甲型H1N1流感。恐慌在墨西哥城蔓延,地铁里有人不经意的一个喷嚏,都会引起人群的一阵骚动。令人担忧的是,源起墨西哥城的甲型H1N1流感,正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全球,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香港……相继出现确诊病例,中国内地似乎难以幸免。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4月3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甲型H1N1流感传到中国的风险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大。四个“非常”预示着中国正拉开了迎战非典之后的又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不过,6年之后的中国,在迎战新疫情时要显得从容、自信得多。

全力以赴与病毒赛跑

在墨西哥国际机场,戴着口罩的中国旅客小林,准备搭乘航班飞回上海,登机前,小林接受了体温检测。戴着口罩以及繁琐的检测手续,显然令人很不习惯。不过,等待小林以及其他旅客的,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更为严格的防疫检测。 

4月30日凌晨6点,从墨西哥城飞来的AM098次航班载着169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缓缓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飞机并没有滑向廊桥,而是停靠在指定的远机位。一辆汽车迅速驶向降落地点,向飞机喷洒消毒液,身穿防疫服的检疫师登机对乘客以及机组人员进行体温检查。

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检测,旅客才陆续走下飞机,在机场航站楼的入境通道处,红外线自动体温检测仪对每一位通过的旅客逐一排查。上海国际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浦东机场办事处负责人说,“飞机落地之后,我们采取登机检疫,并且对每位入境旅客发放《健康检疫申报卡》,在飞机上进行体温检测,检测合格之后我们才允许旅客下机。”

来源: 中新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甲型H1N1流感三谜团迄今未解:病毒从哪里来?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截至5月4日4时)
广东板蓝根口罩供应足 二百多检查组严查哄抬
多国发现甲型H1N1流感新病例 美确诊数升至226例
上海卫生局回应H1N1流感检测方法是否有漏洞
上海市政府: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有法可依(图)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口岸再次加强检验检疫
在京15名密切接触者至3日上午无症状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