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细则或出台 上市公司集体“镀金”藏隐忧

2013年09月29日14: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营银行 镀金 金发科技 股涨幅 上市公司管理 民营资本 办法 上市银行 范本 资本充足率

办银行并非稳赚不赔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民营银行未来不仅仅是增加利润的一个项目,霍肖桦认为,也可以带来开拓资金来源渠道,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等好处。

然而,随之而来的风险也显而易见,周德文表示,上市公司办民营银行存在两大风险:关联性风险和规模性风险。规模性风险是指小银行如何与国有大行竞争的风险。

郭田勇则提醒,银行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上市公司的劣势是缺乏金融行业的经验以及专业性人才储备不够。同时也面临着吸储能力不强、客户资源不足等方面的挑战。

有人把当今上市公司蜂拥投资民营银行与十年前非房地产上市公司争相涉足房地产相比。过去十年,在繁荣的房地产市场上,上市公司赶上好时代受益颇丰,但是施光耀认为,“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这反映了上市公司的一种冲动,未来盈利与否还存不确定性。”

他表示,这取决于政策的开放程度,比如民营资本在银行中可占的比重,开放的区域,只做县一级的银行还是能跨区经营的全国性银行抑或是城商行?这些都还未明确,难以判断。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利率市场化的方向不会变,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的格局也是清晰的。受访专家均认为,银行间竞争会更加激烈,高增长的历史不再,盈利模式也有待加快转变。

2013年1月1日施行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设置了不同的监管要求。新规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在2018年底前达到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9.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过渡期内对非系统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5.5%、6.5%、8.5%。

施光耀指出,虽然实体经济赚钱难但办银行也会受条件限制,银行业经营属于资本金管理,也就是说有多大的实力决定你能做多大事。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