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细则或出台 上市公司集体“镀金”藏隐忧

2013年09月29日14: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营银行 镀金 金发科技 股涨幅 上市公司管理 民营资本 办法 上市银行 范本 资本充足率

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苏宁云商……7月初,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相关指导意见,此后不到3个月,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证实正在申请开办民营银行。

9月25日,格力电器在短暂停牌后发布公告,证实了开展银行业务的传闻,成为又一家酝酿涉足银行的上市公司。自苏宁云商8月底确定申请设立民营银行以来,已经有20多家上市公司涉足民营银行概念。

银行业近几年的高利润率众所周知,因此,这些有意涉足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成了近期资本市场的投资热点,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涨势明显。作为上市公司民营银行概念旗手,苏宁云商9月25日报收12.57元/股,较8月30日的收盘价8元/股涨幅达到57%。在二级市场上,民营银行概念股亦遭热炒,据相关统计,目前A股市场有23只个股涉足民营银行概念,9月份以来,除金科股份、华峰氨纶等少数个股之外,其余多只概念股累计涨幅超过20%。

上市公司为何扎堆宣布设立民营银行?除了在资本市场上炒作一把之外,民营银行是否能够为其带来高额利润,这或许是个未知数。

“高利润”的诱惑

9月24日,金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联合设立民营银行。目前,公司正在就设立民营银行事宜与其他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

9月25日,格力电器因媒体报道临时停牌。午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股东进行了前期接触。

自从8月23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确认公司发起设立银行以来,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的政策,探索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之路。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认为,上市公司纷纷涉足银行业除了反映上市公司对金融业有兴趣之外,更多的是反映了实体与金融的某种关系。

“实体经济近年来的经营环境差。2012年40多家金融企业的净利润占了2600多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的一半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涉足利润更高的银行业无可厚非。”施光耀表示。

“利润高得让人不好意思”的银行业今年虽然增速放缓,但净利润仍占据“半壁江山”。2013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2467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1139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数量占比仅为2.15%的53家金融企业实现净利润6767.84亿元,占比高达59.4%,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规模占到了总利润的54.3%。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金融学教授徐洪才认为,上市公司进军民营银行就是因为有利可图,银行存在垄断利润,在贷款利率放开的情况下对银行更有利,上市公司抓住机会抢滩银行业很正常。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则提醒,上市公司把办民营银行作为增加利润的项目要以真诚的态度当作事业来做,毕竟银行业放开之后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上市公司应该谨慎对待。

事实上,从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来看,利润增速放缓和不良贷款上升为两大共同特点。今年上半年共赚6191.68亿元,相当于日赚34.2亿元,同比增15%,较去年同期29%的增速几近腰斩。

专家们认为,上市公司是民营资本中相对优秀的部分,是各行业的佼佼者。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相比其他民营资本,上市公司管理规范、透明,同时也有融资渠道上的优势。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指出,目前来看涉足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主要是一些自身综合实力较强,品牌影响力大,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在行业内具备一定话语权的企业,如苏宁云商、红豆集团等,当然也不乏实力相对薄弱的企业。“实力强大的上市公司建立民营银行的炒作意图较小,也没这个必要。”霍肖桦表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