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细则或出台 上市公司集体“镀金”藏隐忧

2013年09月29日14: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营银行 镀金 金发科技 股涨幅 上市公司管理 民营资本 办法 上市银行 范本 资本充足率

细则猜想

设立民营银行门槛如何?业务范围是否与现有银行一致?如何监管?诸多关于民营银行的疑问或许很快就能揭开。

近日,有报道称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以下简称《办法》)已完成报至银监会,并被银监会列为“范本”,成为制定全国版细则的重要参考。《办法》对民营银行的设立门槛、股东资质、股权变更、公司治理以及机构撤销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规定。

在设立民营银行门槛方面,规定需一次性拿出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设立后视发展情况逐步增资。

在股东资质上,《办法》规定,民营银行的股东原则上不超过20个。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其他企业法人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10%,单个自然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所有自然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

其中,主发起人要求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这3年内年终分配后的净资产占比全部资产的30%。其他发起人则要求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所有发起人的入股资金来源必须真实合法,不得以借贷资金入股,不得以他人委托资金入股。

而在政策推进时间表上,今年10月以前,各地方征集发起人并签署发起协议的工作应该基本完成。11月至明年1月,很可能在温州、北京和深圳三地选择性地批准一到三家民营银行。明年3月前,全国第一家民营银行将会核准开业。

一位金融业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办法》是否在全国铺开仍有待考证,但基本符合监管层一贯的思路,而在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真正建立之前,民营银行大规模的铺开是不可能的。

“利率市场化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之前,在传统放贷业务上,民营银行竞争不过国有银行,其他业务民营银行要想开展也并不容易,所以按照现有银行业格局和政策,民营银行仍难在与国有银行的竞争中胜出。”该分析人士称。

不过这并不影响民间资本申报成立银行的热情。截止到目前,上市公司中有意涉足民营银行的企业已超过20家,苏宁云商申请的苏宁银行名称已获工商总局核准,或成为首家民营银行;格力电器9月25日承认公司拟开展银行业务,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确实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股东进行了前期接触;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此前曾表示,一旦银行业放开,友阿股份会将旗下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为民营银行。

而据工商总局网站显示,截至9月23日国家工商总局已预先核准了10家民营银行,仅9月份就核准了5家,其中包括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而这些企业名称获工商总局核准后,还将通过银监会以及央行的一系列审批方可宣布成立民营银行。

目前民营资本进入银行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没有公布,上市公司办民营银行还存不确定性。不过,专家认为未来民营资金进入金融行业的渠道将会通过民营背景的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村镇银行(成为民营村镇银行),进而成为商业银行;或者直接参与设立民营银行;还有就是参股其他的商业银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