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2013定调细化风控

2013年01月25日12: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会 理财产品 风控 重组股 基金产品 银监会 保监会 老鼠仓 一行三会 黑嘴

央行

货币政策定调稳健控通胀

作为宏观调控核心内容之一的货币政策方向引人关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记者发现,与此前“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的表述相比,央行今年的工作可能更注重价格稳定。

2012年通胀压力较2011年明显减弱,全年CPI上涨2.6%,较2011年回落2.8个百分点。不过,去年12月CPI同比涨幅由11月的2.0%反弹至2.5%,这也预示着新一轮物价上涨周期的开端,伴随着全球宽松的流动性与国内投资过热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风险,控物价将成为今年宏观政策的一大着力点。

除了物价控制问题,防范金融风险也将成为央行今年工作的重头戏。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日前出席某论坛时指出,今明两年金融风险将集中暴露,这是由银行长期贷款的还款时点来推测的。2009年银行系统长期贷款占70%,2010年占60%多,这些贷款的集中还款期是3至5年,也就是说今明两年将是银行风险暴露的重要节点。随着债务集中到期,一些机构可能出现资金链问题,从而可能引发广泛风险。

为此,央行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和排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银监会

严控表外业务风险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从证监会转任银监会已一年有余,“低调、务实”的工作风格自然也延续到了整个银行业。在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今年银行业监管的首要任务,同时细致地规范了银行理财业务。

首先,要严防信用违约风险,对平台贷款风险继续执行“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政策,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对房地产贷款风险,要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

除了往年监管层特别关注的信用违约风险,针对规模迅速膨胀的银行理财业务,银监会提出了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更加严格监管产品的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银行未经授权销售产品,误导消费者购买,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去年开始,商业银行代销理财产品产生的客户损失案件频发,如去年底某银行员工私自代销PE理财产品等相关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及监管层的关注。同时,银监会也强调,对与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的合作类业务,要求银行建立风险防火墙和风险代偿机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