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2013定调细化风控

2013年01月25日12: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会 理财产品 风控 重组股 基金产品 银监会 保监会 老鼠仓 一行三会 黑嘴

保监会主席 项俊波

央行行长 周小川

银监会主席 尚福林

证监会主席 郭树清

随着昨日保监会年度工作会议的结束,中国金融监管层“一行三会”2013年的监管路线浮出水面,会议上,各监管机构都表示风险控制将成今年的重心。值得注意的是,“三会”领导都刚刚完成第一个完整任职年,相较去年的工作会议,监管机构已将风险控制的手段更加务实地细化到多个具体的层面中。

保监会

酝酿风险监管考核机制

在昨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认为,今年可能是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放在今年监管工作的首位,并酝酿推出考核指标来强化监管应对风险的能力。

项俊波指出,重点关注寿险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非寿险投资型业务风险、案件风险,以及综合经营中的风险传递,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据了解,近几年保险资金平均收益率低于五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寿险业面临的退保压力比较大,同时今年又是寿险满期给付的高峰,个别公司可能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风险;资产负债结构仍然不合理,存在“长钱短用”和成本收益倒挂的问题。

风险敞口加大,对于风险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严峻的考验。项俊波表示,今年将研究制定《保险案件风险监管考核办法》,推动各保监局全面掌握案件风险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项投资新政发布,全面推进险资运用市场化,但也增加了行业资产负债匹配的风险。项俊波披露,今年将设立保监会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委员会,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的硬约束,相对弱化比例监管,并督促公司加强负债管理,提高资产负债匹配水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