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金银半年报(全文)

2012年07月03日17: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 因素 欧洲 伦敦 世元财经

1.6. 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持仓量

2012年年初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的持仓量,随着金价的逐步上扬,也是逐渐水涨船高,一路走高,其仓位更是在金价上半年达到峰值后,也相应达到上半年的峰值1293.68吨。然而,尽管金价在2月底开始大幅下挫,但是作为长线投资的SPDR基金却并没有立即大幅消减仓位,而是选择缓慢调降仓位的方式来应对黄金价格的下跌。此外,5月初以及6月中下旬黄金的持续下跌,也没有使SPDR基金减仓,相反使其逆市加仓,该基金认为1500美元/盎司附近的价格为合适的长线布局时机,继续维持相应的高位。从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的仓位变动情况来看,长线布局的基金依旧非常看好黄金的长期投资价值。

图表3:2012年上半年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与ETF基金SPDR Gold Trust持仓量的对照图

数据来源:Kitco、世元研究中心

1.7. CFTC头寸的变化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所公布的各大交易商头寸的变化情况来看,空头的增加或者多头的减少,都预示着后市整体方向为空,反之则反。2012年上半年黄金价格整体上呈现先扬后抑的格局,各大主要期货和期权交易商头寸的变化也与金价的波动有着一定的关联,在今年上半年期间,以套保为主的生产商,其空头头寸一直保持持续减少的态势,而以投机为主的货币型管理基金,则是在2月底黄金价格大跌的时候,大幅消减多头头寸,加剧了金价的下跌,为后市金价的中期“熊途”奠定了基础。根据CFTC今年6月底所公布的头寸来看,对于生产商,不但其空头头寸一直呈现下跌的趋势,其净多头头寸也有逐步下跌的迹象,而货币型管理基金的多头在上半年大幅减仓后,近期有了些许抬头的迹象,其它可报告类的套利头寸在上半年整体上呈现下跌的走势,说明市场投资者的参与意愿有所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价的持续走低。

1.8. 美元指数的影响

作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其走势与美元指数的走势有天然的负相关性,2012年上半年,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的负相关性达到¬-0.79。在今年年初,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保持着短暂的同涨之后,随即便回归到其负相关性中。在美国经济复苏起色不大,欧元区经济备受债务危机摧残,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备受市场的青睐,一路上扬。而随着美元指数的阶段性走强,黄金价格在触及年内高点1790.5美元/盎司后便进入阶段性的下行通道,开始萎靡不振,尤其是在美元指数突破整理平台,展开另一轮攻势之后,金价跌势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开始进入加速下跌阶段,再一次试探1520-1530附近的支撑。

图表4

数据来源:大智慧、世元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