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费项目9年增10倍 中国银行曾1张账单收100

2012年04月17日14: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费 银行收费 银行卡年费 收费服务 收费项目 招商银行 中国银行 项目设置 明码标价 小额账户

银行收的都是什么费(上)

主编:袁柏鑫 编导:王立三寇轩凯 摄像:佟威 樊金峰

在4月13日召开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监察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要重点纠正一些部门和行业乱收费的问题,其中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乱收费。事实上,近段时间,关于银行业收费可以说是新闻不断,2月初,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公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随后,银监会对外发布通知,要求所有银行3月底之前要在官方网站或营业网点公布服务收费价目明细,各项服务必须“明码标价”,充分履行告知义务,银行收费为什么如此引人关注,各银行是否充分履行了告知义务呢?记者在北京的一些银行网点进行了调查走访。

4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方庄附近的蒲方路,这里居民社区密集,街道旁遍布着建设、工商、交通、民生、华夏和招商等十几家银行。记者首先来到蒲黄榆附近的工商银行芳群园支行,在记者见到,这里的引导台上摆着服务价目表。

记者:你这收费有没有单子?我看看都有什么项目?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收费单就是这种价格表,没有具体的,您说怎么收费那些。

记者:价格表是什么?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各个银行不都现在开始公布价格表吗?

记者注意到,在这本2012年版的《中国工商银行服务价目表》上,工商银行梳理规范后的收费服务项目为409项,其中16项是政府指导价,393项是市场调节价。在农业银行方庄支行营业厅,电视大屏幕滚动着收费标准,在一旁的公示栏里也挂着收费项目;在招商银行方庄支行,有固定的展板挂在墙上。所有银行都能对本行的收费项目进行公示,最普遍的做法就是在引导咨询台摆放价格服务手册,有多家银行回避了“收费”的字样。每家银行的服务收费手册都是厚厚的一大本,收费项目大概都在400项左右。

记者:这多少项啊?这么多项?

民生银行工作人员:441项咱们北京,但是实际上好多其中列上了,就是没有涉及的话,都没有数。

记者又来到了农业银行方庄支行。

农业银行工作人员:收费现在是11大类,一共是405项。

记者走访中发现,虽然各家银行都能按照银行管理部门的要求,从今年4月1日起对收费项目进行公示。记者在方庄的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营业厅随机问了几位前来办理业务的顾客,他们都说自已一般不会主动去看收费公示。

记者:你每次来银行都看他们的收费公示么?

建设银行客户:从来不看。

记者:从来都不看?

建设银行客户:是。

记者:你好,你这是来办什么业务?

招商银行客户:开卡。

记者:你知道开卡会有什么费用么?

招商银行客户:开卡会有什么费用呢?不知道啊。

记者:从4月1号起,有一个各种收费项目公示,你知道么?

招商银行客户:公示?没听说过这个东西。

记者:你平时到银行会看这个东西么?各种收费的价目公示。

招商银行客户:不会看到吧,他要有应该放到明显地方吧。这没看到啊。

记者:你知道他收小额用户管理费么?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