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谈银行服务与收费

2011年07月13日09: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知 银行服务 银行收费 银行业金融机构 收费服务 误读误解 失业保险账户 构建和谐 存贷款基准利率 银行业协会

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于今年3月14日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银监发[2011]22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坚持市场化原则的同时,进一步履行好社会责任,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现就会员银行贯彻落实《通知》的相关情况向新闻媒体通报如下。

一、《通知》要求免除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项目已基本全部免除,有关媒体报道评论提出的质疑,有的属理解歧义,有的属误读误解。

协会一直在关注了解会员银行贯彻落实《通知》的进展情况,于6月30日召集会员银行座谈了解相关情况,7月4-5日和9-10日对北京地区27家银行网点进行了实地抽查,同时两次和银监会一起召开《通知》贯彻落实情况汇总评估会。

根据座谈了解、实地抽查及汇总评估,总体情况是:自《通知》下发以来,各会员银行积极响应,从总行到分行层层组织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认真梳理收费项目,加大系统改造力度,做好人手安排,在保障业务平稳运行的同时,就《通知》要求免除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项目,认真开展了流程梳理、系统改造、制度调整和人员培训等大量工作,以全面落实《通知》要求。截止目前,《通知》要求免除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项目已基本全部免除。

由于此次免除11类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涉及范围广,系统压力大,且时间紧,在19.49万个网点中是否有个别网点因种种原因存在个别账户遗漏现象,协会将持续关注并欢迎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监督与支持,若有发现我们会及时纠正。

至于此前有关媒体的报道评论提出的质疑,经核实,有的属理解歧义,有的属误读误解。现摘其要者解释说明如下:

●关于密码挂失费问题。主要是对"密码重置和密码挂失的关系"存在不同的理解。《通知》要求对"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实行免费⊥户要求密码重置时,银行按照挂失处理流程,要先做密码挂失,再进行重置密码业务,从客户角度看,这就是密码重置,不应再收密码挂失费。从银行角度看,密码挂失费、密码重置手续费并非新的收费项目,一直都存在,而且属于风险高、流程复杂的业务,部分银行已有收取密码挂失费10年到20年的历史,因此认为"密码挂失费"不在免费范围内,所以部分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7月6日前还在收取〖虑到理解上的歧义,7月5日银监会召开紧急会议,晚上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电话叫停工、农、中、建四大行 "密码挂失费";从7月6日开始四大行已经不再收取。7月7日银监会再次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执行情况及口径,晚上三部委联合发布新闻稿。经协会7月9日、10日再次调研北京地区15家银行网点,均已停止收取。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