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融资成中小企业时尚选择 需谨防盲目"相亲"

2010年09月26日09: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股权融资 相亲 中小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博览会 私募基金 PE 百年老店 野蛮女友 时尚 有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业内人士提醒热闹“相亲”背后还需谨慎行事

因着急整理材料而满头大汗的投资人、与机构投资者相互交换名片畅谈生意经的企业主……距离论坛开始还有半小时,会场里早已座无虚席。当记者日前走进第七届中博会中小企业股权融资论坛会暨中小企业融资项目对接会现场时,迎面而来的是对资本极度渴求的滚滚热浪。

近年来,经受国际金融危机考验的中小企业已经学会放眼全球寻求机遇。这种机遇既包括商业机会,也包含拓展多种形式融资渠道。特别是在国内银行信贷进一步收紧的大环境下,股权融资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追寻商业梦想的时尚选择。

然而,专业人士提醒,股权融资看似美好但并非适合所有中小企业,盲目“相亲”的后果很可能是招来“野蛮女友”,被分走股权不说,也许还要拱手交出控制权,因此建议中小企业应先找准定位然后再量力而行。

股权融资备受中小企业青睐

据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的数据,今年报名参与中博会中小企业股权融资论坛以及项目对接会的人数再创新高。经主办方再三筛选,最后确定243家中小企业、超过30家国内外创业和私募基金(PE)的合伙人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参会。然而,在论坛进行期间仍不断有中小企业负责人前来探会。

业内专家称,与传统银行借贷看重企业有无抵押等实物资产不同,PE(私募基金)和VC(风险投资)更关注那些“轻资产”的企业,包括这些企业是否有合适的项目、合格的团队,以及其实际控制人是否具有战略眼光。因此,一旦引入股权融资,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后续发展所需的资金,还有诸如帮助其建立营销网络、提升治理结构等增值服务以及各类重要的社会资源。

谨防盲目“相亲”

“这其实就是一场资本与项目进行对接的‘相亲会’,手握重金的PE和VC希望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而有好项目的企业也在寻求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广州市某实业公司副总经理张卫辉说。

张卫辉告诉记者,这样的股权融资项目对接会他已经参加过很多次,但至今还没有找到一家令他满意的PE。

在本次中博会中小企业股权融资论坛会暨中小企业融资项目对接会上,来自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德同资本、启明创投以及软银中国、中金公司直投部等30多家公募以及私募机构的代表纷纷登台亮相,让台下的中小企业主激动不已。

记者注意到,论坛议程才进行不到三分之一,台下的中小企业主已经按捺不住,纷纷堵在第一排与各家PE和VC交换名片并争着作自我推介,现场工作人员不得不再三提醒与会嘉宾注意保持会场秩序。

业内专家指出,很多企业只觉得股权融资听起来时尚,就盲目引进,甚至把股权融资等同于银行借贷,结果直到引入以后才发现双方并不适合,由此产生诸多矛盾,甚至要对簿公堂的情形也并不少见。

启明创投执行董事于佳表示,作为PE,扶持企业上市不是他们投资的最终目的,事实上PE更在乎企业的长远发展,树立一个行业内的“百年老店”。

“如果企业控制人与投资人事前没有就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有效沟通,那么将会给以后的合作埋下许多危机。”于佳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