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734亿美元投机热钱推高股市 央行调控压力不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言】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金融运行数据。虽然部分数据出现好转势头,但更多的是凸显了央行在调控方面的压力。分析人士指出,央行仍有可能继续通过存款准备金等手段回收流动性,年内也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首季金融数据出炉 央行调控压力不减

几个关键的数据分别是:货币供应的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7.27%和19.81%,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4%,贷款余额为2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6.25%。其中,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417亿元。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1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高达1.42万亿元,同比多增1678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新增数据加上即将公布的CPI数据,可能会使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调控压力加大。

从存款数据来看,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4%,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低3.66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88个百分点。今年1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8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1.1万亿元,同比少增836亿元。显然,去年下半年以来储蓄向股市搬家的现象还在持续。

央行数据还显示,2007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20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36%。今年1-3月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357亿美元,同比多增795亿美元。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47亿美元,同比多增233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今年第一季度外贸顺差为464.4亿美元,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为158.93亿美元,而同期外汇储备增长1357亿美元,可能意味着有较大数量的投机资本进入国内。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表示,"外汇储备增长是中国货币供应量增长的主要根源,现在外汇储备大幅增长,意味着央行的紧缩政策将不得不持续。"

贷款增速加快 全年预计再破三万亿大关

聚焦一季度金融运行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为1.42万亿元,同比多增1678亿元。对此,央行明确表示,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加快。更有业内专家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贷款可能再次突破三万亿大关。

央行数据显示,虽然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417亿元,同比少增958亿元,但一季度1.42万亿的新增贷款仍让大部分专家感到担心。

"去年一季度新增贷款为1.26万亿,全年贷款总额突破了三万亿。但是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就已经达到1.42万亿,全年贷款总额超过三万亿估计也没什么悬念。"一家证券公司的分析员表示。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也向记者分析,尽管3月份的贷款增速有所减缓,但相比此前预期,还是有些不够理想。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417亿元,同比少增958亿元,但环比仍多增了近300亿。

他预计,在目前的货币信贷格局下,央行近期加息或进一步提升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可能仍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发行定向票据来进一步回收流动性,进而抑制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

赵庆明还表示,应通过采取加大政府支出、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提高工资水平等措施,进一步改善储蓄率过高的局面,以从根本上减少过剩的流动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认为,由于造成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因素国民储蓄率过高未得到根本缓解,央行无论采用数量型还是价格型的货币政策工具,都很难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进行实质性影响,而后者正是派生货币产生的主要动力。这使得央行货币总量控制目标实现起来较为困难。

"这意味着,在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央行未来或将更多需要依赖窗口指导等行政性手段。" 殷剑峰说。他指出,要改变这种局面,需要更多的转向财政政策,进行"减税增支",降低国民储蓄率,提高居民消费水平。而这显然非央行一家所能做到。

■央行报告解读

股市火爆 储蓄继续搬家

人民币存款增速延续了去年10月以来的放缓态势。昨日央行公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4%,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低3.66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增长减缓可能是股市对资金有一定分流作用。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银行存款中,居民储蓄占到一半左右。存款分流的去向一是消费,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消费指数同比提高1至2个百分点;二是转化为房地产、股市等其他金融资产,尤其是股市去年以来回报率大大提高,所以出现存款增长持续减缓态势。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认为,存款活期化还体现在M2增速的下降上。数据显示,3月末,M2余额为3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7.27%,增幅比2月份下降0.53个百分点。

"M2的下降主要受存款增速趋缓的影响,而存款增速趋缓可能主要基于股市对储蓄存款的资金分流,因为同期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消费增加提速和收入增速趋缓。而我国股票市场的交易量和日均新开户量则不断创下新高。"殷剑峰指出。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股市的持续火爆,存款活期化的趋势还将继续。平安证券宏观分析师孙方红认为,对储蓄存款的这种分流是控制不住的,主要原因还是与存款利息相比,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很大。而从银行存款分流出的资金陆续进入股市,则将继续推动股市向上发展。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延续,短期来看对商业银行不会有太明显的影响。我国的储蓄率一直居高不下,银行资金充裕的局面不会在短期内有根本转变。

李慧勇指出,居民储蓄是商业银行贷款的重要部分,存款活期化趋势长期发展会对放贷能力形成制约。目前贷存比是68%,离上限75%还有一些差距,只要不是很明显的分流,对商业银行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指出,长期来看,存款活期化趋势延续存在一定负面影响,它将使银行信贷能力下降,这在经济发展阶段不是很明显,而一旦经济放缓,影响则很明显。

外储突破12000亿美元 猛增37%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20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36%。今年1至3月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357亿美元,同比多增795亿美元。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47亿美元,同比多增233亿美元。

从2006年全年来看,去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外储增加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55%。

有专家指出,外储的加速增长可能和投机资本加速进入中国有关。商务部昨日公布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实际FDI为158.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6%。稍早公布的外贸顺差数据显示,一季度外贸顺差为464.4亿美元。

按照粗略统计,外储增长额一般为外贸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进入的投机性资金的总和。以此计算,一季度进入的投机性资金可能高达734亿美元。

专家认为,投机性资金进入的原因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人民币可能加速升值预期的存在;其次,中国股市和楼市价格持续走高。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外储的加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内居民和银行持汇积极性下降,大量抛售手中美元所致,并且这种现象越来越明显。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649亿美元,同比仅增长3.76%。1至3月外汇各项存款增加35亿美元,同比少增32亿美元。3月份外汇各项存款减少34亿美元,同比少增42亿美元。

那么,在总体流动性已经过剩的前提下,外储的加速增长会不会火上浇油?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外汇储备增长是中国货币供应量增长的主要根源,现在外汇储备大幅增长,意味着央行的紧缩政策将不得不持续下去。"

粗略计算,为购买这1357亿美元的外汇资产,央行不得不投放近万亿人民币的基础货币。而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央行今年以来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净回笼资金约1.06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4倍。

外储异常猛增 734亿美元疑为热钱

央行昨日披露一季度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猛增至120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36%,分析人士担心投机性境外热钱再度涌入,成为推高股市、楼市等的重要因素。

差额达734亿美元

前三月新增外汇储备达1357亿美元,同期贸易顺差为464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159亿美元。一般认为,前者与后两者之和的差额为"热钱",而一季度这个差额高达734亿美元。

其中3月份的数据更引人关注,当月外储新增447亿美元,但贸易顺差仅为68.7亿美元,差额异常放大。

一季度平均每月新增外汇储备达450亿美元,如果按该速度延续,今年全年新增外储将接近5000亿美元!而市场认为外汇储备的正常月均增速为200亿美元。

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对这几个数据表示惊讶,尽管他认为不排除有其他因素导致前三月产生700多亿美元的差额,"但大量游资涌入内地的可能性非常高"。

孙明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的确有大量套利游资进入股市和楼市,进而推高资产价格,政府现在应该对此高度重视。"

他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这些游资尚未对实体经济部门产生影响,但对资产价格泡沫化的形成则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孙明春强调,"大规模游资的出入,从历史经验和中国现在的情况来看,不仅是货币的问题,而且涉及到国家金融风险和经济安全。"

回归"正常节奏"?

前三月外储异常猛增,汇丰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屈宏斌同样强调了热钱的因素,他表示:"不能排除热钱涌入股市和追逐人民币升值两大因素。"对于政府的打击措施,屈宏斌预测有关部门接下来很可能会采取一些"激进"措施,比如加大对FDI以外资金流入的监控,并继续加息等。

在股市步步攀高的同时,人民币持续的稳步升值,同样也吸引热钱再度迅猛涌入。今年以来,人民币已先后20余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而昨日美元兑人民币在询价交易市场尾盘报7.7274,短短3个多月升值幅度已达到1.1%。瑞银证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还预测,今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可能达到6%~7%,年底兑美元将达到7.35。

不过,屈宏斌也表示可能会有一些偶然因素导致一季度外储异常猛增,比如一季度境外上市的银行将IPO募集的资金拿回国内结汇,以及外汇局出台削减金融机构举借短期外债额度政策,导致不少金融机构加紧借入外债等多方面可能性。

"如果以上是外储激增的原因,那么今年后八月外汇储备增长可能会回归单月增长200亿美元的'正常节奏'。"屈宏斌表示。

来源: 中财网

相关文章:
G7财长和央行行长下周开会 或再度施压人民币
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表示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央行关注股市楼市双热 二季度或再加息
宏观调控将出现“新变数” 央行或再小幅加息
央行加息金价坚挺 盛世中该如何投资黄金
央行报告解读 股市火爆 储蓄继续搬家
央行数据:中国07年一季度外汇储备突破1.2万亿美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