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央行关注股市楼市双热 二季度或再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央行上周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似乎在短时间内难以扭转。上周五,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对网民提问的书面答复中透露,今年将根据经济运行状况,发挥利率杠杆在平滑和抑制经济过热,以及资产价格膨胀中的重要作用。据悉,这是央行高官首次公开强调利率的作用。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是央行提前释放的紧缩信号,央行很有可能在二季度再次升息。

央行关注股市楼市双热

央行今年已三调存款准备金率应对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央行在一个季度的时间里4次动用紧缩货币手段,其力度也是近年罕见。但股民和炒楼者似乎习以为常。股市在此消息传出后的第二天,低开32点后便一路上扬,昨日在银行、钢铁等大盘股的带领下,再次创下历史新高(3398.95点),离3400点仅一步之遥。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认为,3月17日加息至今不到一个月,对市场作用有滞后效应。加息是否有效用还有待一段时间的检验,如果出现符合央行和市场认同的积极效应,央行或许今后会适时再次或多次小幅提高基准利率。

易纲表示,“资产价格”涵盖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上述两个市场的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基本面和宏观经济运行的状况。不过,他同时提示,央行仍将密切关注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价格变化及其可能蕴涵的风险。

准备金率年内或再提3次

据了解,2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距离3%的“高压线”仅有一步之遥。光大证券分析师张光华对记者透露,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应被认为是加息的前奏,根据目前透露的经济数据,3月的CPI很有可能超3%,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

中山大学金融系教授黄伟认为,如果流动性继续增加,央行还会综合采取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增发、货币掉期等多种措施继续对冲。不过,如果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筹建速度加快,可加快化解流动性危机。他认为,二季度顺差、信贷、通胀形势仍不客观的话,央行可能仍要选择加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外表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依然很大,接下来年内可能还有3次左右的法定准备金率的提高。同时,主要提高利率和汇率水平。今年内,利率还会有两次的提高。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但不排除4~5月加息的可能性。(记者:袁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加息引发北京部分二手高端大户型房屋抛售
加息引发提前还贷 杭城银行忙推房贷新品
信贷再度加息 今年房价涨幅进一步减缓
房贷固定利率新报价出炉 微幅上涨小于央行加息幅度
央行加息促房地产业调整 楼市供应短期有望增加
加息引发提前还贷潮 固定利率房贷有望成宠儿
加息施压"贷款型"投资客 高档房四合院挂牌骤增
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内三度上调 加息可能性仍存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