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巨额申购赎回拖累基金业绩 股指期货或成疗伤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套保及对冲风险应为券商和基金公司投资股指期货的主要目的。

巨额申购赎回常常会拖累基金业绩。大比例分红等持续营销活动短时间内带来了巨额申购,但也影响了基金业绩;今年1月底以来,部分偏股基金又遭遇了巨额赎回,严重拖累了基金业绩。

近一段时间来,巨额申购和巨额赎回一前一后轮番“折腾”基金投资。近百只开放式偏股基金投资业绩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跑输大盘的偏股型基金比比皆是,甚至出现某股票型基金跑输业绩基准40%的极端情况。

申购和赎回是开放式基金的基本属性, 但当出现巨额申购赎回时,常常会拖累基金业绩。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大比例分红等持续营销活动短时间内带来了巨额申购。基金业内普遍认为, 进行大比例分红和拆分活动的基金应该少赚5%到20%。而今年1月底以来,部分偏股基金又遭遇了巨额赎回。据测算,大基金至今平均赎回比例应该在40%到50%之间。一些大基金基金经理抱怨,巨额赎回严重拖累了基金业绩。

业内地人士认为,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有望成为基金“疗伤良药”,股指期货的放大交易和对冲风险两大特征,都会在基金应对巨额申购和巨额赎回时派上大用场。

巨额赎回同样拖累业绩

今年1月下旬以来,巨额赎回取代巨额申购成了开放式偏股基金面临的最主要问题,部分基金的净赎回情况已经提前公布。

最具代表性的是嘉实策略增长基金。该基金经理邵健透露,基金遭遇巨赎,截至3月30日,基金下降幅度达到了33.2%。

国泰君安证券根据基金投资定向增发公告,推算出一批新老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华夏优势增长今年年初到3月26日期间赎回比例为38.5%,南方高增长和南方绩优成长基金今年年初到3月5日期间赎回比例为37.3%和30.1%。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由于在今年1月下旬以前,投资者对基金还是在净申购,从1月下旬基金规模顶点算起,大基金至今平均赎回比例应该在40%到50%之间。

业内人士分析,巨额赎回主要从两方面拖累基金投资业绩。一方面是在下跌时提高股票仓位,基金净值加速下跌,今年1月底和2月初这种情况十分普遍;另一方面是基金重仓股短期内遭受很大抛售压力,重仓股下跌,基金业绩自然受到影响。

“基金股票仓位原本控制在80%,1月底基金规模巨额赎回百分之十几之后,股票仓位自动上升到90%以上,在随后股市暴跌中损失惨重。”一位去年11月成立的新基金的基金经理抱怨,巨额赎回拖累了基金业绩。

办法陆续出台为股指期货推出冲刺

为了保证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中国证监会日前不断修订和完善与之相关的规章和管理办法。近日,3份草拟的《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暂行办法》和《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两周内,已有5部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配套的规章密集出台,为股指期货与上半年推出做着最后的冲刺。

巨额申购影响基金业绩5%-20%

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的半年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投资业绩为70.09%,单从绝对收益来看,基金持有人喜获丰收。但在这半年期间,沪深300指数从1403.27点上涨到2781.78点,涨幅达到了98.24%。由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股票部分比重一般在80%上下,平均业绩却只有沪深300指数的71.35%,整体比业绩基准少赚1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大比例分红等持续营销活动的股票型基金业绩整体偏弱,业绩普遍和基准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基金业绩和基准之间的差距十分惊人。例如,某主要投资于中小盘股的股票型基金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的业绩为29.05%,同期中信中盘指数、小盘指数和国债指数分别上涨92.68%、87.42%和0.6%,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67.69%,该基金短短半年输给了业绩基准38.64%。

据悉,该基金去年12月18日开始进行每10份分红5.9元的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活动。活动进行到去年年底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去年三季度末的2.7倍。随后基金持续营销活动又进行了12天,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股市快速拉升阶段,该基金持续巨额申购无疑是基金跑输业绩基准的重要原因。

诚然,跑输业绩基准接近40%只是一个极端情况,但一般基金受到的影响也不小。基金业内普遍认为,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股市快速拉升期间,进行大比例分红和拆分活动的基金少赚5%到20%是一种常态。

据了解,单位净值不高的新基金和拆分活动结束后的老基金,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也连续出现巨额净申购。深圳某股票基金在拆分活动过后,仍然受到投资者巨额申购,重新打开申购半个月期间,基金规模又从35亿份增加到接近80亿份。在此期间该基金的股票投资难度无疑大大增加。

准“良药”股指期货

随着4月6日证监会公布了股指期货交易管理三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股指期货推出日益临近。关于基金如何参与股指期货基本框架也已经出炉。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采用近月或者交易活跃合约(可以展期)进行套期保值,基金可以直接参与股指期货。基金持有买入期货合约(多头头寸)价值,也初步定在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10%;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空头头寸)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该股指期货标的的指数成份股,以及其他具有高度相关性股票的总市值。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股票投资总监靳奕表示,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有利于减轻巨额申购和赎回对基金投资业绩的负面影响。假如一基金股票投资的目标仓位是80%,如果某天赎回了10%,这只基金的股票仓位立即提升到89%,基金在这时可以先持有价值为基金净值10%的卖出期货合约,股票仓位立即可以回到80%,随后慢慢卖出股票,同时平掉相同价值的空单。利用股指期货显然要比直接卖出重仓股带来的冲击小,有利于提高基金投资业绩。

按照商品贸易理念,在大批采购商品之前,企业都先会在期货市场做一个多头的套保头寸;同样,大型生产商在卖出商品之前,也会用期货做一个空头套保头寸。基金遭受巨额申购或赎回时面临的情况和进行商业贸易的企业是一样的,在巨额申购时,基金做多股指期货可以锁定建仓成本;在巨额赎回时,基金卖空股指期货可以锁定卖出风险。

其实,股指期货之所以可以在基金申购赎回中起到正面作用,同股指期货的放大交易有关。假如有10亿元申购,基金只要拿出其中的不到1亿元就可锁定建仓成本,剩余的资金可以用于逐渐建仓股票。

不少基金分析师表示,股指期货要成为基金应对巨额申购赎回的“良药”,还需要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比例限制适度,以及股指期货成交活跃和流动性充足等先决条件。

相关链接:股指期货交易管理法规出台大事记

2007年2月7日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原则通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订后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将规范的内容由商品期货扩展到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扩大了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会议决定,该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2007年3月16日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公布。

2007年3月16日国务院第489号令,公布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自2007年4月15日起施行,这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新时代的到来,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对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完善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

2007年3月30日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两个办法自2007年4月15日起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同时施行 。

2007年4月6日,证监会就《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暂行办法》和《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杨 磊)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周三沪深两市股指、基金指数同创历史新高
巨额获利盘回吐 封闭式基金成交创天量
中国购买基金人数达1700万 06年净收益超1200亿
3只封闭式基金本周退市 上半年有6次套利机会
投资基金需遵守五大安全条例:频繁换基不可取
基金筹资超1500亿 新基金入场推升股市
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已不存在法律障碍
一家私募基金在牛市中的"意外死亡"
新基金一天发行近千亿元 大批基民挨饿排队抢购
基金销售再现疯狂 一天900亿抢购创下新纪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