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四大热点牵引我国股市多空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股东资产注入是贯穿全年的热点,但难把握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短期加剧震荡,长期平抑波动

★本币升值主导资金流向,加息对股市资金影响有限

★大小非减持,对优质股票是利好

近期,大盘演绎的“过山车”行情让不少投资者大感头痛,市场多空分歧也正在加大。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的市场虽然依然以牛市为主,但可能会演绎成震荡上行行情。对投资者们比较关注的市场风险及盘中热点的判断,可以从资产注入、股指期货、大小非减持、加息及本币升值等方面去关注和求解。

资产注入:引导后市的主导力量

近期,两市盘中个股结构性分化十分突出,一些具有重组和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走势极为强悍。

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徐刚认为,近期股市的驱动因素发生了重大转换,即从内涵业绩增长向外延业绩增长(主要体现为资产注入)的转换,这导致市场呈现出过渡期特有的波动性特征。而这种转换来自于产业重组和央企整合所引发的历史机遇。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企业自身的内生增长,外延扩张或价值重估,注资和重组所带来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将更为现实、直接、直观,更容易为投资者所理解与接受。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资产注入的分析不应局限于注入概念的个股挖掘,而更应着重理解资产注入与股市运行模式和整体经济变革的内在机理。在他们看来,资产注入是与股权分置改革同等级别的市场变革,而不仅仅是股市中的一个投资主题。

中信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程伟庆认为,资产注入会更多地发生在核心的工业性行业和有关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这些行业也恰恰是央企分布最为密集的行业。徐刚则建议投资者近期超额配置机械、汽车、钢铁、电力、有色金属和石油化工六个板块。3月至4月投资组合的构建也同样遵循该原则,建议重点关注宝钢股份、长江电力、大秦铁路、中国石化、三一重工、中国重汽、上海机电、中青旅、上实医药、中金黄金等相关个股。

但正如广东某基金经理所言,“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固然是未来的市场热点,但是对此很难把握,前提是你必须能够准确掌握注入资产的有关信息,否则只能博傻。”

股指期货:对股市影响重在长期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在京表示,关于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已基本完成,在市场准备比较充分的情况下,中金所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并在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逐步推出其他金融衍生产品,形成包括股指期货及期权、国债期货及期权、外汇期货及期权在内的产品体系。在今年两会上,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透露,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也正在研究中。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股指期货的逐步推出,期货交易商将成为期市最大受益者,购买和股指期货息息相关的股票将成为机构的首选,拥有期货公司的个股必将像券商股一样成为大资金集体狙击目标。

事实上,就上周盘面上看,部分资金已在悄然介入各个期货概念股,如弘业股份、五矿发展、厦门国贸、高新发展、中大股份等,这些个股都有较大的涨幅,资金收集筹码迹象明显。而从主力战略上分析,随着筹码的逐步收集,极有可能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前疯狂拉升期货股,因而目前对投资者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介入,享受后市主力的拉升。

对于当下股指的震荡回调,也有不少专家认为这多少与近期股指期货推出提速的消息有关。毕竟,股指期限货是一种极具投机价值的品种,完全可以通过单炒形成的差价获利,而股指期货的行情和资金结算,不在A股市场,在金交所,所以也有专家认为,仅就目前来看,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越快,对于股市资金分流的利空影响就将越大,若再加上新股“高溢价”造成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的资金“挤出效应”,无疑将加剧市场的空头氛围,至少也会加剧市场资金的流出。毕竟当前的投机文化,决定了市场短期内更可能利用股指期货的投机功能,并非其避险的对冲功能。另外,股指期货“以小搏大”的保证金制度,双向及“T+0”的交易机制,更具赌性。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股指期限货长期的正面作用持肯定态度。在他们看来,随着股指期货的对冲功能(即套期保值功能)逐渐被市场所认识,以及主流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多空双方的利益将变得越来越庞大,最终会导致大规模资金(或对冲基金)积极介入到标的股票之中,以图在多空双方对垒中占据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大量外部资金可能流入股市,股指期货的“做空”平抑价格的作用也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加息及本币升值:共振股市

伴随着流动性过剩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上涨,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预期不断增强。不少机构预测,央行第二季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一般意义上讲,加息会减少资金供给,同时,增加上市公司的运营成本,降低企业利润。

因此,人民币债务比例较高的行业受到加息的影响越大,如电力、家电、造纸、航空运输等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其利息支出增长带来企业财务成本上升,因此盈利增长预期变差。对房地产业也将制约对开发商贷款的投放,以及购房人的消费预期,因此也偏负面。所以,加息一直都被认为是股市的利空。分析师们表示,规避加息的影响关键是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回避加息对投资的负面影响。

但由于每一次加息的存贷利差变化都有所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论之。但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和净现金流相对较为充足的行业,则一般能显示出较好的抵御加息风险的能力,如机场、港口、高速公路、自来水供应、酒类、铁路运输和酒店旅游等行业。中金公司分析,如果是结构性加息有助于扩大银行净利息收益率,可以说对银行业影响偏正面。

不过,一些机构人士也指出,目前市场资金非常充裕,在国内经济持续增长、证券市场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所以,小幅加息对市场更多是心理上的影响。因此,股市如果由于加息出现大跌反而是投资者逢低吸纳优质个股的好机会。

与此同时,还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加息对股市的负面影响。2006年经济状况的数据显示,中国贸易盈余正持续增长,如果这样的局面继续,人民币的交易弹性将会放大。

因此,有专家预计深受本币升值利益影响的航空、地产、银行等个股将继续获得追捧。

大小非减持:对个股影响大于大盘

到今年4月,股改将迎来启动两周年纪念。与此同时,也意味着大量非流通股将迎来一轮解禁的高潮期。有人说,对处在历史高位的大盘而言,大小非的解禁仿佛是埋在股市中的一颗地雷,一触即爆。而一些前期大牛股,如中信证券和三一重工在公告大非减持消息后迅即暴跌,给本已多空分歧浓厚的市场又增添一份不安与骚动。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大小非交易或者会成为股市调整的真正催动因素。而判断市场有无风险的方法也很简单,即跟着“大非”、“小非”走。

据联合证券研究员杨伟聪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解冻的资金将达到6800多亿元,其中,3月份为380亿元,而四五月份将迎来一个限售股解禁的小高潮,分别达到580亿元和1000亿元左右。

面对数额如此巨大的解禁股,大非减持风会不会“刮倒”大盘,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大非减持在近期内对大盘的影响比较微弱。”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王荣奎称,“大非减持的时间有先后,并非在同一时间进行,也不会出现统一的公告,因此,大非减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个股上,对整个大盘的影响并不大。”他同时表示,大非减持目前只是在个别几家公司试点,今后会成为市场的一种趋势,被市场视为风向标。“一段时间后,当大非减持成为一种风气,大盘的压力就会加重,可能会有比较大规模的调整。”

对此,有专家提示,在此期间,有非流通股解冻的上市公司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而业绩不佳、或价值被高估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套现愿望尤为迫切,其自然成为投资者回避的对象。

武汉新兰德研究部主管余凯表示,“如果大盘走势较好,那么投资者不必考虑大非减持的影响,如果大盘本身格局走弱,如受到加息和负面的宏观政策的影响,那么投资者就要注意规避大非减持的风险,具体说来,就是要回避有大非减持预期的品种。”

余凯认为,从大盘目前的点位来看,多空分歧越来越大,建议投资者多做短线投资,持股的周期不要太长,“而且目前的股市处于滞胀状态,系统性风险较去年有所放大,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注意风险。”(张汉青 陈圣莉 邓若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两税合并利好股市 上市公司税后净利将上升11%
周二沪深股市全天围绕五日均线窄幅震荡
成思危纵论股市热点话题 声声关注散户投资者
成思危澄清"股市泡沫论" 称对股市总体有信心
周边股市下跌累及中国 沪深股市双双回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