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谈中国现代化战略及第六次科技革命

2011年08月15日16: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何传启 现代化战略 现代化 第六次科技革命 科技革命
  • 中国网:

接下来我们要聊一聊您的团队,您的团队研究中国现代化有10年之久了,其实现代化这个词说起来有点大,也有点神秘,请您介绍一下你们团队的构成以及到目前为止的研究成果是怎样的。

  • 何传启:

非常感谢你给我提供这么一个好的机会来介绍我们的团队,我们团队有两个部分:

第一个是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是2002年成立的,是中国科学院下属的研究机构。

第二个是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课题组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联合课题组。它目前有8位顾问,来自科技界和我们国家的有关政府部门,其中有5位是院士。有20多名成员,这20多名成员里面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些科学家,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一些老师。也包括我们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等这些政策部门的一些研究人员,是一个跨部门的联合课题组。

在过去的10多年里面,我们基本上是每年完成一本《中国现代化报告》,从2001年到现在,已经有11本《中国现代化报告》,还有3本《现代化报告》的概要。整个研究工作目前在国际上处于前沿。比如说2010年的时候,美国一个大学教授写了一封信来说,我们《现代化报告》覆盖的领域很宽,而且在这个很宽的领域里面处于世界前沿,他说你们中心在新一轮现代化中间发挥了领先的作用。也就是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和影响,而中国的现代化研究也走在世界前沿了。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中国现代化报告》,这个报告对于我们国家政府和企业来说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 何传启:

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是讲国际现代化的,回顾了现代化以来国际关系对于现代化的影响,或者说国际环境对于现代化的影响,研究的是国际环境与国家现代化的相互作用。研究完了以后我们提出了“和平鸽战略”。“和平鸽战略”里面设想把海南岛建立成自由贸易区,亚洲国家联合会的所在地。这个建议提出来以后反响比较大,后来海南岛也成为了国际旅游岛,相当于是国际自由贸易区的一个先身,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

  • 中国网:

今天再次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其实从跟您的交谈当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现代化离我们很远,也离我们很近,刚才您提到了海南岛自由贸易区的问题,其实我们很多民众已经享受到了这样一个新的政策。也提醒各位网友能够用心的去体会现代化,去感受现代化,去促进现代化的发展。

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 何传启: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