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谈中国现代化战略及第六次科技革命

2011年08月15日16: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何传启 现代化战略 现代化 第六次科技革命 科技革命
  • 中国网:

中国现在较之于世界的发达国家来讲,差距在哪些方面?

  • 何传启:

现代化是全方位的文明发展和文明转型,既然是全方位的就要解剖。我们把现代化解剖成六个方面,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人的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在每一个方面,我们都有一些差距,但是在某些方面也表现得比较好。比如说我们的人均寿命已经达到72岁了,高于世界平均值,已经进入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最高的。但是我们人均的国民收入,目前大概只有3千多美元,比世界平均值要低,世界平均值现在已经达到8千多美元,也就是说不同的方面,我们的水平是不一样的。

  • 中国网:

其实在中国也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中国的现代化一定要跟资源和环境相适应。目前很多专家提出来,在中国现代化的发展遇到了很多障碍和绊脚石,您认为这些绊脚石是什么?

  • 何传启:

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看,在过去300年里面,世界上大约有20多个国家、10亿人口实现了现代化,这10亿人口的现代化已经对世界的资源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们知道,中国现在有13亿多人,大概21世纪有可能达到14亿到15亿人。从人口规模的角度来看,中国现代化的任务超过了发达国家的总和,而且我们要用100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么一个现代化。对于环境、资源的要求和压力也就超过了过去的总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发展道路非常必要。

  • 中国网:

确实刚才您说到资源和环境上的资源和一些绊脚石,针对这些制约,您觉得我国应该制定什么样的政策来应对这些绊脚石呢?

  • 何传启:

从宏观层面来讲的话,中国应该走自己的现代化道路。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提出叫“运河战略”这么一个现代化的路径,它不同于过去发达国家走过的老路。我们知道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是先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先做第一次现代化,带来了环境污染、资源的浩劫。然后他再做第二次现代化,就是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从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这两个阶段是完全分开的。

我们国家可以走一条新的道路,就是把两次现代化的优点结合起来,避免发达国家走过的老路,避免发达国家所犯的错误,寻求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我们可以这么形象地说,工业社会是一条河,知识社会是第二条河,这之间有一个拐角。如果我们在两个河之间挖一条运河的话,那么我们就有可能迎头赶上21世纪中后期的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而不是跟踪、模仿发达国家走过的老路。我们把这样一条现代化路径叫做“运河战略”或者“综合现代化道路”,它要求用第二次现代化,用知识经济、生态文明、知识社会这种新的理念来改造过去的工业经济和工业社会,寻求现代化最有效的路径和最小的时间成本和资源成本。用知识、用信息、用创新来替代一部分过去需要的资源成本和环境成本,形成一种知识替代、创新替代或者信息替代。这样我们有可能就形成一种高效率、低消耗的路径,创新价值高、生活质量高这种新型的现代化道路。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最有效的现代化发展路径,也是历史条件允许的。现在我们可以借鉴很多国外非常成功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尤其是您所在的团队一定要多研究这种国外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成果和总结他们的经验,来制定我们国家这种现代化发展的捷径,可以说是捷径,因为它是借鉴了多国发展经验的一个综合的结果,我们也希望这条捷径能够走得越来越顺畅,越来越有效率。

  • 何传启:

你这个观点非常对。我再补充前面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处于一个什么阶段的问题。从世界范围看,我们国家处于初等发达国家水平。从国内看,我国有31个省市,还有港澳台三个特区,就是34个省市。我们不同的地区发展水平不一样,比如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欧洲的那些发达国家的水平底线,跟意大利、西班牙差不多,所以外国朋友到中国的北京、上海一看,感觉中国好像是发达国家了。但是如果到了中国的中部和西部去看以后,广大的地区都是农村地区,还是农业社会的色彩更浓一些,还没有完成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

目前我们中国34个省市水平是这样的,大概有6个省市,包括港澳台、北京、天津、上海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了,大概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了,或者有些地区已经跟发达国家水平持平。我们沿海还有一些地区,大家可以看到跟世界平均水平持平,像浙江、江苏、山东、广东这些都是不错的。我们中西部地区现代化水平显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样一来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就是说我们发达地区可以抓住知识经济、知识社会、信息经济和生态文明的机会,向第二次现代化转型过去。而我们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首先要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工业化的补课,要把工业文明建设到一个高的质量,同时也可以引进一些信息经济和知识经济新的做法,还有生态文明的一些做法。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的格局,我们发达地区可以做第二次现代化,参与世界竞争。稍微欠发达的地区可以在做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同时也引进新经济的概念,提高我们经济的竞争力,而同时做两次现代化。在全国平均的时候,就是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这样一种新的路径。这种路径是我们中国人提出来的,也是我们中国人正在实践的,也可以用来解释我们过去30年为什么能够发展得比较快的原因之一。

  • 中国网:

现在可喜的是,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都在促进一个宏观的整体发展,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在今年的“十二五”规划当中,政府也提到了节能和环保,也提出了转变发展方式。把以前以GDP为指标的粗放发展方式转变为科学的发展方式,对于这种转变您给我们大家解读一下。

  • 何传启:

这种转变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

第一个角度我讲到,现代化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那是以经济发展为驱动力的。第二个阶段是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由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这个时候就是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提高生活质量成为最优先的目标。在这里面,像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其实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人在吸收了发达国家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样失败的教训基础上,我们开始走一条新的绿色发展道路,我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保证生活质量,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这样就是一条新的道路,这是第一个角度。

第二个角度我们觉得现代化包括六个方面,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人的现代化、生态现代化。其中三个方面是最核心的:一是先进生产力;二是社会公平;三是人的全面发展。先进生产力就是提高劳动生产力,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社会公平就涉及到我们所有人的利益,大家知道,最近我们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拉得比较大,贫富差距比较大。现在,把社会公平作为一个国家主要发展目标的话,这也是一种转型。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包括人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包括教育质量,教育的水平,教育的公平等等。这样一来,这个国家的发展就是带有科学的性质,这属于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或者创新发展,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