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经成为具有负财富效应的债权国

2011年05月11日09: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汇储备 外储 国民福利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0447亿美元,外储规模已达到全球外储的三分之一。从2006年突破1万亿大关,到2009年突破2万亿大关再到2011年突破3万亿大关,五年迈了三大步,这种突破对中国参与全球化的方式和过程产生了深刻影响。然而,只要中国国内的外汇储备继续增长,为维持已持有资产的价值稳定以及提高名义收益率,中国央行就不得不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中国已经陷入了被美元捆住手脚的债权国。

我国外汇储备资产面临贬值风险和国民福利净损失

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人均外汇储备从130美元上升到2044美元,人均外汇储备占人均GDP比重从13.7%一路攀升到46.6%,外汇储备已经构成中国国民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目前我国的储备资产面临的贬值风险和国民福利的净损失。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一半以上投资于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美国债券,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中国持有美国股票的市值为1270亿美元,长期国债11080亿美元,长期机构资产支持证券(ABS)2980亿美元,长期企业ABS20亿美元,与美国资本投资形成高利润回报相比,(据统计在2000-2006年期间,美国对外金融资产收益率高达9.8%)美国国债收益水平较低大约为3.5%左右,这等于是用高收益的股权资产交换低收益的资产,利益分配严重不对称。

一般而言,衡量外汇储备资产对一国的福利效应,不仅要看外汇资产本身的外币资产收益率,还要考虑外汇资产的机会成本,即留在国内的资产收益。如果留在国内的边际收益率大于将这些资本置换成外汇资产带来的收益率,就意味着国民福利的损失。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2004-2009年间,中国对外资产中储备资产平均占比为66.73%,比美国高出63.56个百分点;对外负债中,FDI占比高达59.96%,高出美国55.21个百分点。这种不对称结构的直接结果就是投资收益的重大差异。据统计,1990-2008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投资收益净额多数年份为逆差。投资收益累积逆差额达605.53亿美元,这与同期中国上万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净额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