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储备不到2年增加1万亿美元 已超合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11-04-22 15:41:07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外汇储备 境外资本流入 合理区间 合理水平 隐忧 热钱 贸易顺差 2009年 欧元资产 夏斌

4月14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稳居全球第一。但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清华大学金融高端讲坛上发言时坦言,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我国需要的合理水平。

我国外汇储备究竟多大规模才算合理?过多的外汇储备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哪些负面影响?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外汇储备四年排行第一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犹如坐上了高速列车,增长迅速。尽管一季度中国出现了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是这丝毫阻止不了外汇储备继续创新高,以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余额领先全球,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中国连续第四年排行外汇储备第一名。

2006年10月,我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万亿美元。不到3年,2009年6月,外汇储备一举突破2万亿美元。而外汇储备从2万亿美元增至3万亿美元,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2009年以来外汇储备之所以快速增长,与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趋势密切相关。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均出现明显增长。此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本外币正利差的情况下,境外资本包括“热钱”流入量加大,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发布报告称,2010年我国“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不过,外汇局同时表示,贸易顺差、直接投资净流入、海外投资收益和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等合法合规的涉外经济活动基本可以解释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

郭田勇指出,预计我国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随着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告一段落,境外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的格局将随之变化,届时外汇储备增速有可能放缓。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