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专家专栏>>李若愚>>专家言论
中国经济周期性收缩将会持续至2010年 出口不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若愚专栏

1、美国带领下的世界经济收缩可能要持续较长时间,我国出口面临的国际环境不容乐观

全球一体化下,当前世界各国的经济周期和房地产周期存在较强的协同性,美国依然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在本轮经济扩张中催生了全球范围的房地产价格泡沫。2006年下半年,美国房地产率先急剧降温,房价开始下跌,此后,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房价也开始下跌。总体来看,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处于朱格拉周期和库兹涅茨周期的收缩期。

目前各国宏观经济周期都表现为中周期,由于扩张期较长,收缩期持续时间不会很短。全球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刚开始不久,未来还将面临较长时间的收缩。美国目前处于朱格拉周期收缩期和库兹涅茨周期收缩期的叠加阶段,经济收缩可能还要持续2年以上。在美国经济复苏之前,国际金融环境和世界经济增长都很难得到根本性好转。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严峻的国际环境。

2、在工业“去产能化”、房地产“去库存化”重压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难以持续快速增长

虽然我国基钦周期调整接近尾声,但“去库存化”结束对经济的刺激作用较为有限。我国还处于朱格拉周期和库兹涅茨周期收缩期的叠加阶段。当前这一轮固定投资周期的收缩期可能还要持续2年以上时间,工业生产面临严峻的“去产能化”压力,市场自主性投资最早要到2010年才会迎来新一轮扩张。从周期规律来看,我国房地产业周期性收缩至少要持续2年以上。如果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发挥积极作用,我国房地产市场实现“软着陆”,房地产收缩期最短可缩短到2年左右。但如果调控不当,也可能出现类似20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后的长期低迷。乐观估计,我国房地产业复苏要到2010年以后。

3、我国经济周期性收缩可能至少会持续至2010年

出口和投资是我国新一轮经济扩张的两大引擎。从以上对世界与中国经济周期波动的分析看,由于发达国家经济短期内难以走出困境,加上我国工业产能过剩仍很严重,房地产业面临调整,我国出口和投资短期内都难以重振雄风,本轮经济周期性收缩可能至少会持续到2010年。

4、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面临契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出口导向型”和“投资依赖型”经济增长方式。从经济发展规律看,投资与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符合我国经济起飞阶段的要求,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这一失衡的增长方式在我国过低的资源价格、廉价劳动力和政府政策推动等多重作用下,被一再强化,并形成较强的路径依赖。在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扩张期内,这一增长方式就已开始面临瓶颈,但由于地方政府存在对“经济增长”的渴求,迟迟不愿推动经济转型。从前面的分析看,在我国当前的经济收缩中,出口和投资的路径依赖已基本难以维持,来自国外和市场的“倒逼机制”将迫使我国不得不加快经济转型。为此,我们需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收缩带来的转型契机,通过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来应对经济周期性衰退。

首先,在短期政策上,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除了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外,还要为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创造良好条件。通过财税政策和信贷政策引导企业加快生产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货币政策要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提供宽松的资金环境。

其次,在化解产能过剩压力方面,要吸取日本当年的经验和教训。20世纪60年代初,日本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项政策引发了日本国内的一场消费革命,消费的启动不仅消化了过剩产能,还促使固定投资和工业生产形成良性互动,带动固定投资快速增长。90年代泡沫经济破裂后,日本再次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当时日本政府选择通过扩大出口来消化产能,但由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滞后,日本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仍主要集中在汽车、钢铁、家电、造船等传统产业,这些传统产业出口面临来自亚洲“四小”的激烈竞争,其结果是日本产能过剩压力长期难以消化,大量企业破产、倒闭,导致日本陷入长期的通货紧缩。日本的经历说明,我国“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应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来实现,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我国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此外,还应通过调节收入分配,增加居民收入,鼓励居民消费,以消费的增长来填补出口下降带来的需求空缺。 (李若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 将面临较长时间调整
固定投资周期:“去产能化”压力将持续较长时间
净值整体缩水管理费却创新高 基金天平向谁倾斜
不能高估“去库存化”结束对中国经济刺激作用
中美宏观经济周期变化比较:存在较强协动性
李若愚:从周期规律看中国经济拐点今年难现
李若愚简历(图)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