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专家专栏>>李若愚>>专家言论
固定投资周期:“去产能化”压力将持续较长时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若愚专栏

1、由固定投资引起的朱格拉周期是经济波动的主周期

朱格拉周期是由固定投资 变动所引起的经济周期,一直被看作经济波动中的主要周期。朱格拉周期中的固定投资并非我们常用的“固定资产投资”,它不包括住宅投资。马克思曾指出“大工业中最有决定意义的部门的固定资本,平均大约10年左右就需要实行更新,固定资本的这个平均的生命周期,是决定资本主义经济周期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我国统计指标体系中,没有与固定投资严格对应的指标,通常使用“固定资产投资”变动来反映中国固定投资波动情况 。1985-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与GDP年度变化率间的相关系数为0.81,说明两者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我国固定投资周期也属于增长型周期,按照“波谷-波谷”法划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波动共经历了4个周期(见表2)。

表2: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固定投资周期性波动情况

周期

序号

周期起止年份

峰位经济

增长率

位经济

增长率

峰谷落差

扩张期

周期总年数

1

1981-1983

198228%

198316.2%

11.8个百分点

2

3

2

1984-1989

198538.8%

1989-7.2%

46个百分点

2

6

3

1990-1999

199361.8%

19995.1%

56.7个百分点

4

10

4

2000年至今

200327.7%

未出现

未定

4

未定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通过比较表1与表2可以发现,我国固定投资周期与经济周期的波动基本一致,我国经济周期表现为朱格拉周期。投资周期的振幅超过经济周期,说明投资波动要比经济波动更为剧烈。从时间上看,投资周期要领先经济周期1年左右。

2000年以来,我国固定投资增长进入新一轮周期,2003年达到周期的波峰,此后开始缓慢回落,进入收缩期。按照我国固定投资周期扩张期与收缩期平均比例推算,当前的固定投资周期中,收缩期要持续6年左右。虽然表面上看,固定投资增速自2003年以来已经历了6年收缩,但考虑到投资增速的下降主要是受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而且在收缩期中曾多次出现阶段性反弹,整体回落趋势平缓,所以笔者估计,本轮投资扩张期比我们表面观测到的要长,收缩期也会相应有所延长。总体判断,我国固定投资周期的收缩期还会再持续2年以上,最早要到2010年才可能会迎来新一轮扩张。

2、“去产能化”困难重重,过剩产能抑制市场自主性投资

“产能过剩”即生产能力过剩,指实际生产明显小于最佳生产能力。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的常态,是由企业过度竞争造成的,具有周期性特点。固定投资是企业扩张生产能力的直接手段,当企业产能过剩较为严重时,就会减少固定投资。

1994年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入以来,我国已出现两轮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一是1996-1999年,出现产品积压,工业企业开工严重不足的情况。据国家统计局1998年对9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生产能力的普查,多数工业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在60%以下,最低的仅有10%。二是2005年至今,新一轮产能过剩问题凸现。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05年底有11个行业产能过剩,其中钢铁、电解铝、汽车等行业问题突出,水泥、电力、煤炭等行业也潜藏着产能过剩问题。

当前的产能过剩问题较上一轮更为严重。一是当前的产能过剩具有重化工业化特征。在国家发改委确认已经存在产能过剩的11个行业中,除纺织业外,其他均为重化工业行业。而前一轮产能过剩主要集中于轻工业、日用消费品行业。重化工业由于产业链条长,调整所需要的时间更长,负面影响也更大。二是当前的产能过剩面临的需求环境比上一轮要严峻。在1996-2000年的产能消化中,世界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外部需求强劲;国内房地产市场刚起步,潜在需求尚未释放。但目前,全球经济同步放缓,美日欧纷纷出现历史罕见的深幅衰退,外部需求疲弱。国内房地产市场经过数年的爆发式增长,居民有支付能力的购房需求已基本释放。基于以上两点,笔者认为,当前“产能过剩”压力的缓解从2005年算起,至少要经历5年左右的时间(上一轮经历了4年)。在“产能过剩”矛盾得不到根本缓解的情况下,我国企业固定投资也很难迎来新一轮扩张。(李若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固定投资周期:“去产能化”压力将持续较长时间
净值整体缩水管理费却创新高 基金天平向谁倾斜
不能高估“去库存化”结束对中国经济刺激作用
中美宏观经济周期变化比较:存在较强协动性
中国经济周期性收缩将会持续至2010年 出口不乐观
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 将面临较长时间调整
李若愚:从周期规律看中国经济拐点今年难现
李若愚简历(图)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