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4-11-20 14:14:05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张勇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辽宁省 葫芦岛市 宜居乡村 农村公共服务 生态 乡村建设 农村生态环境

原标题:葫芦岛市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良性循环

本报讯辽宁省葫芦岛市日前召开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市长都本伟强调,宜居乡村建设要与城镇化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以及青山、碧水、蓝天工程的要求相融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之间的良性循环。

都本伟指出,建设宜居乡村,是实现“富民升位”的载体,是建设美丽葫芦岛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城镇化的有力抓手,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有为之举。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宜居乡村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综合协调,加强科学规划,加强要素投入,加强舆论宣传,扎实有效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把全市乡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都本伟强调,建设宜居乡村要以优化农村生态环境为重点,集中整治村屯脏乱差,实施连片综合整治,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要坚持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改善农民基本生活条件,提高农村环境发展水平,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要坚持以发展农村生态经济为基础,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发展生态型乡村旅游业,发展社区服务业和集体物业;要坚持发展乡村特色文化,培育历史文化村、地域文化村、新型文化村,形成村育文化、文化兴村的良性互动局面;要坚持以依靠和尊重农民为原则,充分激发农民主动性,充分保障农民参与权,充分考虑农民承受力,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张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