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启动 未来5年破解垃圾围村

发布时间: 2014-11-20 10:42:22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农村 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治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原标题: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启动

        未来5年破解垃圾围村

本报综合报道在11月18日召开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提出,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使全国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处理。

据介绍,农村生活垃圾已成为农村环境脏乱差的最突出表现。一是农村不可降解垃圾占比迅速增加,二是垃圾集中露天堆放。目前,我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垃圾约1.1亿吨,其中0.7亿吨未做任何处理。

会议透露,据初步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58.8万个行政村中,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仅有21.8万个,仅占37%;有14个省不到30%,有少数省甚至不到10%。

目前我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地方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治理方法简单粗放,三是群众参与积极性不够,四是经费匮乏。

2009年至2013年,各级财政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投入逐年增多,平均每年增加20%;对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年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

根据5年专项治理的要求,各级地方政府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的筹措主体,必须将治理费用纳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一是保障设施设备建设费用,二是保障运行费用,三是对困难的乡镇、村集体和农户给予补贴,担负兜底职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支持地方积极探索引入市场机制,逐步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推向市场,通过市场化运作筹措资金,并争取现有专项资金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倾斜。

“各地要严格责任落实,形成省、市、县层层考核的责任机制,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陈政高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最怕的是搞运动,一定不能刮一阵风,有始而无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