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法》进长沙农村 助农民打破千年习惯

发布时间: 2014-11-07 14:06:00  |  来源: 长沙晚报  |  作者: 彭玮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民 焚烧秸秆 生活垃圾 处理 环境污染 湖南省 环保法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延续上千年的农民焚烧农作物秸秆的习惯如何打破?农村居民区生活垃圾如何处理?污染环境需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昨日,市环保局送新《环保法》来到浏阳市镇头镇金牌村,通过面对面地向村民讲解新《环保法》的内容,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增强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从根源上解决农村环境污染。

“在农业生产中,村民们一定要科学施用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科学处置农业薄膜、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防止农业面源污染。”在田间小道上,市环保局法宣处的工作人员将新《环保法》交到了正在田边除草的陶大姐手中,并向她解读新《环保法》的内容。这时,周边不少正在劳作的村民也围了过来。通过向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取经,不少村民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环保意识。“秸秆露天焚烧烧不得,粪肥决不能随意倾倒,生活垃圾需要进行分类处理。同时,我们除了保证自身的干净、整洁,还要为我们生活的这个大环境做贡献。”老大爷刘友明兴奋地向记者分享他今天所学到的环保知识。

记者看到,金牌村环境优美、空气清晰。镇头镇金牌村第一书记丁鹏飞说:“原来的金牌村可不是这样,前两年,道路旁是没有垃圾收集设施的,很多村民都将垃圾随意倾倒各处,等到堆积到一定量时就进行焚烧。现在村上道路变成了水泥路,居民垃圾也统一倒在垃圾池里,整个村庄变得干净又整洁。”

市环保局法宣处处长陈启栋表示,为对新《环保法》进行更系统的解读,市环保局陆续开展了新《环保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等活动。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环保法》,保证其在明年1月1日起顺利施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