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气候经济报告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有利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 2014-11-20 13:03:0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杨奕萍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 全球新气候经济 气候变化 高碳 全球经济 碳排放 减排 城市污染

原标题:全球新气候经济报告指出

        应对气候变化有利经济增长

本报讯由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24位政府、企业、金融界和经济学界知名人士组成的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不久前发布了全球新气候经济报告。这项最新的国际研究报告指出,各国政府不再需要决定究竟是要经济增长还是要应对气候变化,因为两者并不互相冲突。

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提出,如果全球行动计划的建议能够被彻底实施,预计到2030年,全球能够实现高达90%的减排目标,并成功消除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危险。

报告指出,未来15年逾10亿人口将涌入全球各地的大城市,全球经济将面临结构性的重大转变,以高碳排国家的标准计算,全球每年平均将斥资6万亿美元打造交通建设、能源系统等基础建设。假如改建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并在规划完善的城市推出更有效率的公共交通建设,每年成本只要再增加2700亿美元,此举不但能减缓碳排放增长速度,还能减少城市污染。

在2030年前,联合国计划将全球温度上升幅度维持在只比工业革命前高2℃的范围内,若实行报告所列的10项建议措施,全球至少可达成这一减碳目标的一半。这些措施包括制定完善的碳税系统、停止砍伐森林、扩大洁净能源研发投资,以及富裕国家立即停止建造新燃煤发电厂等。杨奕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