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全球气候变化或影响茶叶产量和质量

发布时间: 2014-09-26 15:59: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澎湃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茶叶 产量 全球气候变化 纽约时报 季风季节

茶叶中国9月26日讯 据纽约时报消息,9月24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各国领导人一如既往的大谈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也一如既往的谨慎地谈义务。会场外,2013年毫无悬念的成为有史以来碳排放最多的一年、多个地方的街头又出现了关于气候变化的游行、“小李子”莱昂纳多 迪卡普里奥跑去联大呼吁减排,这些都在吸引人们的眼球。

但这些热闹之外,有些事情却正在发生。有研究人员在中国云南省做了四年研究后发现,气候变化会影响茶叶的产量和质量。

茶叶:季风季节延长可能影响其品质和产量

茶叶是受气候影响较大的作物之一。在我国,茶叶的收成依赖季风气候,一般最好的茶叶都在天气干燥的春季收获。

但气候变化可能带来季风季节的延长。“季风之后,农民采茶量少得多,茶叶的风味物质减少。”塔夫茨大学的化学生态学家科林 M 欧瑞安(Colin M. Orians)说。“如果如果气候变化发生在季风季节的来临之时,农民们能采茶的时间就少了。”

欧瑞安曾经在云南做过四年关于茶叶与气候变化的研究,结果发现,当气候出现明显的波动时,茶叶的口感、味道、有益物质的含量都会出现变化,产量也会出现波动,进而影响茶农的收入。(伍策 作者:澎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