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投2400万元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2012年10月23日10: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实施方案 垃圾收集 生活垃圾处理 垃圾转运站 垃圾进行 四分法 堆肥 城市垃圾分类 运输车辆 黄小晶

市政府将于近期安排1000万元推动农村第二个清洁百日行动。杨大正 摄

前日,广州市长陈建华在垃圾处理现场会上立下了军令状:“第二个100天,我们要向城乡结合部进军,挑战垃圾分类最难的地方。”昨日下午,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广州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处理的4个发展目标以及7项主要工作内容,2014年底实现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广州市政府年内将安排2400万元资金鼓励推动相关7个区(县级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将于近期安排1000万元资金推动农村第二个清洁百日行动。

垃圾要密闭收运

据悉,当前,广州除131个纳入城区管理的街道,还有35个镇,1153个行政村、6268个自然村,农村人口达265万人,覆盖5个行政区、2个县级市,垃圾分类处理地广人多。

市城管委党委副书记黄小晶介绍了广州目前存在的现状:“广州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初步形成,但垃圾车‘跑冒滴漏’现象突出、运输车辆配置不足、垃圾都是露天堆放。”《实施方案》提出,2014年实现全市城乡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全覆盖,同时改进收运方式。

对于敞开式的农村垃圾收运设施,《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要加快改造升级和逐步淘汰,并推广压缩式收运设备。按规定配备收运车辆、收运设备,推行密闭、环保、高效的垃圾收运系统,与收集点、转运站的建设改造同步进行,改造升级和逐步淘汰敞开式垃圾收运设施,推广压缩式收运设备。

对于农村垃圾运输车辆配置不足的情况,《实施方案》提出,按照行政村基本覆盖的要求配置垃圾转运站前端收集运输车辆,可因地制宜选用压缩车或其他合适的车型。同时,各镇要充分挖掘已有垃圾运输车辆的潜力,加强对车辆的管理,减少运输成本。

农村生活垃圾的投放设施也将同时启动升级改造。每个村级密闭式垃圾收集房(点)要按标准统一设置村庄密闭式垃圾收集房(点)告示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明确管理责任人等。鼓励在集中居住区按户配设小型生活垃圾桶。

分类将采取“四分法”

前日,广州市长陈建华在垃圾分类总动员百日进展总结会上提出了对农村垃圾的思考,“分类分得好,堆肥堆得好,需要烧的就少”。与“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口号已经付诸于城市垃圾分类实践相比,《实施方案》提出,广州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也将采取“四分法”:可回收垃圾、厨余(含易腐有机等可堆肥)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对于有害垃圾的处理,《实施方案》提出,在每个行政村设立一个有害垃圾收集点,对有害垃圾进行单独收运与储存。鼓励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农村废旧商品回收体系,推动可回收物的资源利用,逐步形成覆盖行政村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同时,开展农资包装废弃物(含有毒有害废弃物)的专项回收工作。

“与城市的餐厨垃圾不同,很多农村的餐厨垃圾可以拿来进行堆肥处理。”黄小晶透露,广州将探索通过家庭堆肥、偏远山区分散式处理和村镇集中处理等三种方式对农村厨余垃圾进行处理,而这是广州的技术创新。

《实施方案》提出,2013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率达100%,2014年实现农村垃圾标准化规范化清运处理体系覆盖面达100%。 (记者/李春江 通讯员/成广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