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杜家毫部署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4-10-31 10:10:1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文萍 刘立平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湖南省 湘江 流域保护 饮用水水源地 十三五

原标题:湖南省长杜家毫部署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

        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

本报讯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日前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二次会议。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真正想清楚、看明白、做准备、干到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步把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扎实向前推进。

自去年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成立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湘江流域8市共解决160万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造林面积224万亩,完成矿山复绿项目26个,新增乡镇污水处理能力1.35万吨/日。

杜家毫强调,要明确明年湘江保护与治理的重点任务。统筹制定湘江保护规划,结合全省“十三五”规划的制订,编制湘江流域保护规划以及山、水、田、林各专项规划;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积极研判和对接国家政策,争取更大支持。要抓好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对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畜禽和网箱养殖污染防治、尾矿库和渣场安全隐患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完成时限内,该淘汰的要淘汰到位,该关停的要关停到位,该建设的要建设到位,该达标的必须达标;要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纳入省政府绩效评估,狠抓责任落实,采取“拉清单”的方式,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文萍 刘立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