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市:退渔还湿地 渔民变市民

发布时间: 2014-10-24 10:37:39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闫艳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江苏省 溧阳市 长荡湖 湿地公园 湿地 生态红线

原标题:溧阳长荡湖旧貌换新颜

        退渔还湿地 渔民变市民

金秋时节,芦苇连片成海,芦花飞舞,一行行白鹭在芦苇丛中穿行,这是记者在江苏省溧阳市长荡湖湿地公园看到的景色。

“现在居民们吃了晚饭,都会来跑步休闲,这里的环境现在好得很。”长荡湖湿地公园管理站站长黄耀云告诉记者。

依托长荡湖溧阳辖区内部分水域建设的长荡湖湿地公园,目前已经建设到第三期。这一公园规划总面积达3000亩,目前已对外开放的区域超过1200亩,成为溧阳地区最大的一个开放式公园。

旧貌:分成几百小块养螃蟹

可就在数年前,提起长荡湖,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螃蟹养殖,而黄耀云就是螃蟹养殖户中的一员。

“长荡湖湿地公园所在区域原先是一大片紧挨着湖面的滩涂。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附近的农民在湖上围网养鱼,滩涂被划分成几百个小块承包了出去。”黄耀云回忆道。

从2009年湿地公园开工建设后,搞了二十多年养殖的黄耀云“下岗”了。但没过多久,他又在长荡湖上找到了新的岗位。现在他成为湿地公园管理站的站长,继续守护着这片奋斗了大半辈子的水域。

新颜:湿地恢复了生机

作为常州市生态红线保护区之一,长荡湖通过退渔还湖让这片湿地恢复了生机。在这片区域建设公园,修整岸边绿化,栽种大片水生植物,铺设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又为后期开展生态旅游打下了基础。

其实,湿地修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整个修复工程共分3期实施,总面积约4400亩,已经完成并对外开放的是一、二期保护和修复工程,三期工程目前正在实施当中。

三期工程主要是对上黄河出湖河口区至中干河南支流出湖河口区之间的湖滨带进行修复,重建、修复以芦苇为主体的大型挺水植被,修复湖滨带湿地,修复工程面积约500亩。同时对浅滩沼泽湿地进行修复,需要修复的区域原为长荡湖的湖滨带,因围垦、围堰范围不断扩大,湖滨带湿地不断被挤压,已经蜕变成为大片的人工鱼塘及高滩抛荒地。

为了突出野趣,湿地修复时尽可能多地保留了原生态的景观。除了大片的芦苇,长荡湖湿地三期保护工程还种植了黄菖蒲、再力花和三叶草等挺水植物、浮水植物,适当种植了一些观赏树木、花卉,湖面小面积种植了一些睡莲,在湖区的岸坡上种植了常州绿化中比较常见的香樟、栾树、美人蕉等作为点缀。

长长的木质栈桥通向湖区深处,为游客和湖区亲密接触提供了方便。不时有鹭鸟从芦苇丛中飞出,跟多数地处郊外的湿地公园一样,由于环境的改善,这里已经成为鸟类越冬迁徙的休憩之地。

溧阳市上黄镇副镇长管振华表示:“把湿地打造好以后,有几大好处,全市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并给周边的居民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而生态环境的改善,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来上黄发展。”  (记者闫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