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额尔古纳湿地生态与旅游共生 呵护生态湿地系统

发布时间: 2014-09-28 10:36:4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湿地面积 湿地生态系统 旅游发展 生态保护 生态博物馆

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之间,往往存在难以绕开的矛盾。额尔古纳湿地的管理者努力让两者相互依存、共荣共生。“这里的湿地能成为旅游胜地,就是得益于生态好。”额尔古纳市旅游局副局长贺海丽心里很清楚,如果这一生态系统被破坏了,旅游业就走向了“死胡同”,相当于给自己断了路。

内蒙古东北部的额尔古纳,是镶嵌在中国版图雄鸡之冠的一颗明珠,这里的大片湿地,让这颗明珠更加璀璨夺目。作为亚洲最大的原生木本湿地,额尔古纳湿地总面积为156.31万公顷。

站在湿地前,感觉身心都被洗尘。凭栏环视,看根河之水把湿地的一角蜿蜒成柔美又不乏立体感的S形。水两侧,是美不胜收的繁茂灌丛;浓荫下,浅浅沙滩零星点缀。“亚洲第一湿地”名不虚传。

很多人来到这里,看到大片湿地时,都很震撼。去年,这里旅游很火,接待游客达180万人次。

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之间,往往存在难以绕开的矛盾。额尔古纳湿地的管理者努力让两者相互依存、共荣共生。“这里的湿地能成为旅游胜地,就是得益于生态好。”额尔古纳市旅游局副局长贺海丽心里很清楚,如果这一生态系统被破坏了,旅游业就走向了“死胡同”,相当于给自己断了路。

解决好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正确的规划及具有前瞻性的生态发展思路。

“建立这个湿地景区,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游客来到这里,不只是拍拍照片、舒缓心情,我们力争让大家对湿地、生态有所认识;通过认识,引导行为;通过行为,感染他人。另外,我们也借助这个景区,做生态博物馆,大力进行科普。”贺海丽指着山下的雀巢分公司说,这里照样有企业落户,但并未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和谐共生。

这是一个让人上瘾的地方。游客范洪云来了好几次。虽然离退休的日子也近了,但她等不及完全“解甲归田”后再来。“四五年前我来过,感觉现在的景色比那时候还好,没让人失望。”

呼伦贝尔境内有3000多条大小河流,以大兴安岭为分水岭,形成了嫩江水系和额尔古纳水系。这两大水系在往下流淌的过程中,使山间的低地形成河流蔓延之势,最终形成了湿地系统。作为“地球之肾”,湿地是森林、草原、农田的水源涵养地,能净化水;能沉积碳物质,有固碳作用;河流中的无机元素和有机元素通过湿地进行分解,传送到各个生态系统当中,是区域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保护好湿地生态,就是保护好森林、草原甚至农田生态系统。同时对我国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乌兰巴特尔说,气象部门为保护当地湿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对增加湿地蓄水、缓解干旱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起到了极其重要作用;另外,开展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监测预报等气象服务,对降低气象灾害及衍生灾害造成的损失做出了积极贡献。

乌兰巴特尔表示,我国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并面临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把湿地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公众尤其是游客也需要注意保护环境,节约用水,呵护好湿地生态系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