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展大沽河入海口附近海域生物多样性监测

发布时间: 2014-10-21 14:04:39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王诺 李岩华 张晓红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青岛 大沽河 生物多样性 污染物入海通量

原标题:青岛开展大沽河入海口监测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本报讯山东省青岛市环保局近日首次开展大沽河入海口附近海域生物多样性监测。

大沽河流域覆盖青岛近一半的市域面积,是青岛的母亲河,随着大沽河流域人口的快速增长和经济的迅猛发展,营养盐和其他污染物入海通量急剧上升,上游水利工程日益增多等,大沽河口生态系统面临着巨大的污染压力。

浮游植物是河口生态系统中最主要的初级生产者,其群落结构和生物量的改变将影响河口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服务和产出,浮游植物对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可很好地指示河口环境的变化。目前针对大沽河入海河口生物多样性的监测研究还较少,青岛市环保局组织监测人员在大沽河入海口附近河道和海域内实施生物多样性监测,布设点位10余个,采用高潮水位时,采集浮游植物样品和网样,并做出样品分析,利用这一数据结合河口处的胶州湾水质结果,对这一区域的环境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这一项目的启动和实施,一是有利于全面掌握这一区域环境基本资料,二是更加全面地分析对其胶州湾局部的影响,为青岛市大沽河生态保护和“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提供更加科学的数据支撑。  (王诺 李岩华 张晓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