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拟建生物多样性联盟组织

2012年09月25日16: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物科学 科学院 联盟 物种 协同创新 类群 科研合作 云南 科研条件

中新网昆明9月25日电(马骞)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拟牵头成立全国性的生物多样性联盟组织,通过人才、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及多学科集成,致力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

云南是全球野生动物种类和生态系统类型最丰富的地区,保存了许多珍稀、特有或古老类群,是中国生物多样性重要类群分布最为集中,并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云南的维管束植物和脊椎动物物种种数占到中国物种种数的46.9%和55.9%,其中约1/3以上的物种属于云南特有或在中国仅见于云南。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王庆礼说,中科院西南地区各单位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深度发掘应用和生态环境与生态安全等领域特色突出,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长期的科学积累,在国内外相关领域有着较为广泛的影响。在国家提出把云南建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的关键时期,西南地区各研究所更是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桥头堡建设的这一重要任务。

昆明植物所所长李德铢提出,将重点围绕建设全国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平台、构中国生命条形码研究中心、开展战略生物资源的收集和储备的专类收集,进行系统评价和深度挖掘,以项目带动分会成员的科研合作,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研究水平,支撑和带动中国生物科学体系及相关学科的交流和发展。

“我们将按全国科学院联盟专业分会成立的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地加快生物多样性分会的推进步伐,并在分会正式成立之时,提供一定的‘种子基金’支持分会成员单位的科研合作交流。”李德铢称,希望能寻找发现合作机遇,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协同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陈文表示,建立全国科学院联盟是中国科学院根据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关于加强协同创新的战略部署,为加强与地方科学院的合作做出的有益探索。希望通过成立“生物多样性联盟组织”,实现自然资源、科技信息、科研条件的共享。(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