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发布时间: 2014-08-29 14:54: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蒋高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 保护 生态系统 健康 放生 科学 物种

“生物多样性”这个词汇在20年前就已传入中国,但普通老百姓始终对它很陌生。事实上,可以说每个人都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系,我们吃的、喝的,甚至呼吸的空气等都来源于生物多样性;同时,我们个人生存的方式又会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很多影响,包括吃野生动物、消费野生动物、污染、能量过度消耗导致气候变暖,都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离开生物多样性人类无法生存

生物多样性包含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3个层次。生物多样性,是由它内部的基因来决定的,也就是说个体之间存在着差异,我们称之为遗传多样性;而人和老虎、大熊猫之间有不同,这是物种的多样性;当这些物种之间最终形成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那就是我们谈到的生态系统多样性。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报告,生物多样性会通过生态系统发挥四大功能:一是提供对人类直接有益的产品,如森林木材、药用植物以及江河湖海中的鱼类等;二是调节功能,如影响气候和降雨量,通过天然方式清除环境污染等;三是文化功能,一些特定的生态系统可成为旅游景观;四是对生态系统运转至关重要的支持性功能,如土壤的形成等。

生物多样性对人类来说,也是一种精神需求。大自然是治疗人类疾病的重要医生,有很多慢性疾病都需要在环境条件好的地方得到治疗。当你看到一只鸟从天上飞过去,你的心灵会有反应,起码有一瞬间你的心情是舒畅的,甚至你会觉得你和它在一起飞。这种野生动物和人之间精神相连的关系是客观存在的。

保护的含义

不仅仅是不去伤害

每个物种不是相互分割的,它有更加广泛、深刻的生态平衡的内涵在里面。保护的含义不仅仅是说我们不去伤害,有些物种我们要去控制,特别像外来入侵物种,我们甚至要清除它,尽量不让它在我们的环境里存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保护生物之间,生物和非生物之间形成的平衡生态系统。

生物在生态系统中有不同的定位。不是说老虎重要,昆虫、线虫就不重要。像我们这个社会一样,不同的社会分工在支撑着整个社会,这个道理在生物多样性当中有着类似的含义。

为什么要特别保护老虎?没有老虎,我们照样生存,为什么在国际或国内花那么多钱去保护东北虎,还要给它提供栖息地,做很多保护工作?这是因为这些物种处于生存最高的顶级状态。

老虎的生存需要很多的有蹄类动物,而这些有蹄类动物的生存需要很多不同植物的生态系统的存在。所以能够把老虎保护下来,意味着整个系统的各个元素都要达到平衡。我们不是在简单地保护老虎,实际上是在保护我们的水源地,保护我们清洁空气的植被,保护我们生存的基本条件。保护这些物种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会获得更多的支持,同时这些物种也会成为我们保护工作中的指示物,如果这个物种存在了,健康了,意味着我们整个生态系统都健康了。

生物多样性保护要讲科学

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求具有科学性。如果没有研究清楚,很多措施可能会起到相反作用。例如,外来入侵物种是最近几十年开始泛滥的严重威胁。以互花米草为例,最初引进是为了防堤护岸。可是不到几年的时间,互花米草把海岸附近所有能饲养生命的,如能产螃蟹、贝壳、螺丝的地方都占据了。

控制外来系统最好的办法就是控制引入。但是我们现在有个不好的现象,就是“放生”。很多人觉得放养动物是好事,但不当放生已经成为外来入侵物种的重要来源。比如巴西龟,就是典型的外来入侵物种。很多动物会因为这种放生行为而丧失生命。此外,由于很多人有放生需求,就有人从野外抓动物,或者采取人工喂养的方式,如果放生出去,很多都不具备生存能力。

对于个人来说,基本上没有科学放生。除非你在当地发现了受伤的个体,当它没有什么问题时,你可以放生,建议其他所有的放生都不要自己去做。放什么动物、什么时间放、有没有疾病、能不能放,这个地方能不能生存,外来入侵物种的问题,都需要科学考量,个人到市场上去购买动物放生的行为,应该受到制止。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近20年。)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