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和枣庄 跻身全国森林城市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05:16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辛青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山东省 淄博市 枣庄市 森林城市 森林覆盖率 造林绿化

原标题:淄博枣庄跻身全国森林城市

        山东全国森林城市总数达四个

本报见习记者辛青山东报道山东省淄博市、枣庄市日前成功获评全国森林城市,加上原有的威海市和临沂市,山东省全国森林城市总数达4个。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生态、绿色、环保的森林城市,淄博全市上下对城市骨干河道、城市出入口、重要十字路口等节点,都进行了以拆迁、建绿、造景为主的综合整治。对猪龙河、孝妇河、淄河、沂河、太公湖实施了管网改造、河道清淤以及园林景观建设,昔日的臭水河、臭水湖如今都建成功能现代、优美宜居的景观河。

另外,淄博构筑起城区、近郊、远山相呼应的城市森林系统,实施森林围城、荒山绿化等八大工程。截至目前,全市林地面积3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7%,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6.9%和43.4%,让一个老工业城市逐步实现城市森林化和乡村园林化。

枣庄市则按照“鲁南绿城·山水枣庄”的发展定位,初步形成了城区、近郊、镇村绿化有机统一,水网、路网、林网绿化纵横交错,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统筹共建的造林绿化新格局。全市累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0.26万亩,年均新增20.9万亩,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6.22%,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1%,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07m2,道路林木绿化率达到99.4%。实现了城乡绿化和生态建设的历史性突破,谱写了将资源枯竭型城市打造成国家森林城市的新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