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森林城市”厦门林荫路覆盖率达到满分

发布时间: 2014-09-01 13:23: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步行 舒适性 绿道 空气质量 厦门 步行分数 覆盖率

   

 
舒适性得分前十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近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进行的《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项目有了阶段性成果,NRDC的步行评价项目已完成对国内35个城市步行友好性的评价工作,并将其初步成果汇编成此报告,报告对城市步行的舒适度进行了排名。步行的舒适性不只是建设“绿道”,舒适性以三个定量指标进行衡量:空气质量指数(AQI)、城市林荫路覆盖率、步行分数。舒适度得分最高的五个城市是香港、厦门、海口、上海、深圳。其中,香港和海口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满分,厦门的城市林荫路覆盖率达到满分。

    厦门在2002年提出要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并且明确提出将城市主干道的人行道、自行车道改造为林荫路 ,从民生实际出发达到“绿色宜居”的目标。政府组织人员全面研究各条道路植树可行性;绿化管理人员每日巡查,为古树建立健康档案;思明区连续6年建设林荫山体健步道 。厦门市于2013年荣膺“国家森林城市”。

    其他一些城市,如宁波、沈阳等,虽然城市森林覆盖率高于30%、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5%,但是城市林荫路覆盖率却并不高。道路两旁树木,不仅可以给行人创造美好舒适的步行环境,也可以减少柏油路大量曝晒而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从步行人居角度来看,如何布置森林、发挥森林的最大用途,实现城市森林的真正目的,是城市需要考虑的问题。

    步行的舒适性不只是林荫道问题。我们在本维度里包括了“步行分数”(Walkscore),就是认识到人们在生活中乐于步行的意愿不总是仅仅为了锻炼身体。通常,步行时街道旁和周边公用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的完善、便利、舒适程度也影响步行的兴趣。“步行分数”反映的就是这方面。对于这个指标,中小城市得分明显低于大城市。中小城市主城区的步行分数受人口和经济规模的影响,尚处于发展阶段,其设施完善程度不如历史悠久的大城市的主城区。

    从绝对意义上看,步行的舒适性受自然地理环境因素的影响很大,严酷的天气和困难的地形都给步行增加困难。这是本研究的一个缺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