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强化消耗臭氧层物质监管 建立ODS基础数据库

发布时间: 2014-09-29 10:54:0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聂廷勇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重庆市 ODS 消耗臭氧层物质 HCFCs 含氢氯氟烃 甲基溴 氯氟烃 哈龙灭火器

原标题:重庆强化消耗臭氧层物质监管

        建立ODS基础数据库

本报记者聂廷勇重庆报道重庆市近日启动ODS(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二期能力建设项目,重点加强HCFCs(含氢氯氟烃)、哈龙灭火器的监督管理。同时,推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研究ODS替代鼓励政策。

重庆市是ODS的重点生产、消费地区,辖区内工业门类齐全,涵盖四氯化碳生产、房间空调器生产、保温材料生产及汽车制造等ODS消费大户,现有ODS生产、使用、销售、回收企业近百家,制冷设备及消防设备维修企业众多。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巩固第一阶段履约成果,重庆市启动了ODS淘汰二期能力建设项目。

重庆市将开展ODS信息数据收集和报送工作,建立并完善重庆市ODS基础数据库。ODS企业清单收集工作将依托一期项目建立的数据库,筛选全氯氟烃、哈龙、四氯化碳、甲基氯仿、含氢氯氟烃、甲基溴及其他ODS的企业;企业清单来源于行业协会数据,对铝镁冶炼加工行业、高压电器设备生产行业、半导体制造、房间空调器生产、工商制冷设备和空调生产、制冷设备维修、汽车空调、消防器材生产、气雾剂生产等10个行业的行业协会进行调研并收集企业清单,然后将根据收集的企业信息,编制ODS调查指南,开展实地调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