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削减HCFC产能 关闭5条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线

发布时间: 2014-09-16 11:58: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二氧化碳 淘汰 臭氧 破坏 HFFC 含氢氯氟烃 全球变暖 冰箱 臭氧层

中国近日在纪念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的活动上宣布关闭五条HCFC(含氢氯氟烃)生产线,这一行动将淘汰HCFC生产量58864吨,淘汰相应的HCFC生产能力8.8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逾9300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近日在纪念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的活动上宣布关闭五条HCFC(含氢氯氟烃)生产线,这一行动将淘汰HCFC生产量58864吨,淘汰相应的HCFC生产能力8.8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逾9300万吨。需要淘汰的HCFC是具有全球变暖潜能的消耗臭氧层物质,主要用于冰箱、空调和泡沫产品生产。中国关闭HCFC产能意味着推进《蒙特利尔议定书》全球淘汰目标取得重要进展,此次宣布到2015年关闭的产能占中国承诺到2030年关闭的HCFC总产能的近16%。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在讲话中说:“从生产源头控制是最为有效的一种淘汰方式,通过配额管理中国2013年含氢氯氟烃生产量相比较基线年(2009-2010年平均值)已经下降了8.38%,消费量相比基线年下降了9.14%。这是我国第一阶段含氢氯氟烃淘汰履约工作取得的一个重要进展和鲜明亮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翟部长还说:“前进的路上还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最后一类消耗臭氧层物质—含氢氯氟烃的冻结任务刚刚完成,今后的淘汰压力将会持续加大,可持续的替代品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进行研发和推广。今年国际保护臭氧日的主题是“臭氧层保护,继续前行”,体现出全球在保护臭氧层的道路上还需要付出持续艰苦的努力。”

自2013年4月以来,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集团合作,与生产企业共同推进中国HCFC生产行业淘汰计划第一阶段的工作,这一计划是中国到2030年完全淘汰HCFC生产的宏大战略的组成部分。这一阶段的工作获得执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赠款9500万美元,资金依据经核查的年度HCFC生产削减情况进行拨付。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在活动上的讲话中说:“中国在推进《蒙特利尔议定书》HCFC淘汰目标方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今天宣布的削减HCFC产能是中国朝着提前履约的方向迈出的重要步伐,也会对抗击气候变化产生重大的效应:相当于每年减少约1950万辆小轿车的尾气排放,或者相当于消除24座燃煤火电厂的年排放量。”

联合国环境署保护臭氧层秘书处执行秘书蒂娜·波皮丽表示:“中国是目前HCFC的单一最大生产国,这么快就取得这样的成就令人赞赏。根据HCFC生产行业淘汰战略,中国将逐渐完全淘汰HCFC产能,这不仅有助于保护臭氧层,也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因为HCFC也是一种强大的温室气体。”她说:“多边基金的赠款将用于支付淘汰的增量成本,但中国自身的努力和贡献显然是关键。中国和中国人民付出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也面临着一个独特的契机,可以在执行生产行业淘汰项目方面展现出领导力,以确保蒙特利尔议定书取得成功。”

中国HCFC第一阶段的关厂工作还将通过避免二氧化碳排放、停止生产具有高全球变暖潜能值的HCFC、同时消除两家企业副产尾气的HFC-23而产生重要的气候协同效益。第一批中标的五家企业为:鹰鹏化工有限公司、浙江省东阳化工有限公司、江苏蓝色星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富时特化工有限公司和烟台中瑞化工有限公司。

这些行动都是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开展的长期而持续的合作内容。世界银行20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协助中国提前履约《蒙特利尔议定书》,促进了研究与产业之间的合作,增强了中国以及国际贸易和竞争力,提升了环境可持续性意识,通过减缓气候变化实现了重要的协同效应。通过合作实现各行业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21.9万多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8.85亿吨,相当于每年减少超过1.86亿辆小轿车的尾气排放。

 

延伸阅读>>

自1987年以来《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使命是保护臭氧层。虽然成绩斐然,但197个缔约方目前仍面临对剩余破坏臭氧层的化学品淘汰时间表,该时间表延续至2040年。

执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成立于1991年,其目的是协助发展中国家履行对议定书的承诺。多边基金由一个执行委员会负责管理,委员会成员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例相等。截至目前基金批准资助产业转型、技术援助、培训与能力建设等活动总额逾30亿美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