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占发展中国家一半

2012年09月19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消耗臭氧层物质 议定书 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发展中国家 蒙特利尔议定书 张力军 淘汰 氯氟烃 补天 2010年

9月16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青少年‘补天’行动启动仪式暨2012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活动”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说,据《蒙特利尔议定书》,全球至今已成功削减95%以上的消耗臭氧层物质,预防了上亿例癌症及白内障病患;我国已淘汰10万多吨消耗臭氧层物质,约占发展中国家淘汰总量的一半。

张力军强调,我国加入《议定书》以来,逐步建立完善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鼓励替代品和替代技术的应用,淘汰了10万多吨消耗臭氧层物质,圆满完成了四种主要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任务。据科学家研究观测,如各国都继续恪守《议定书》义务,臭氧层有望在本世纪中叶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左右的水平。

不过,根据《议定书》要求,在2013年,我国还需将含氢氯氟烃生产、消费分别冻结到2009—2010年的平均水平,2015年需削减冻结水平的10%,到2030年除保留少量维修用途外将实现全面淘汰。为实现履约目标,2015年前,我国仅在消费行业就需淘汰含氢氯氟烃4.5万吨,到2030年需淘汰约30万吨,生产行业淘汰量更大。(记者李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