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解读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主张

发布时间: 2014-09-24 09:36:4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展 极端气候事件 高碳 区域尺度 海岸侵蚀

付出更多努力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周大地

人类活动造成全球气候超常变暖,使气候变化成为全球范围生态和环境系统最重大的威胁,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所有的国家都需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尽快改变传统的高碳发展模式,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由于全球持续变暖将带来海平面上升,物种大量灭绝,极端气候事件频率提高、破坏力加强,农业生产受到重大负面影响,水资源分布和可获性出现明显变化等严重后果,许多国家的生存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受到严重破坏,代价巨大。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环境负荷很重,许多地方属于对气候变化比较敏感、容易受到负面影响的脆弱地区。过去几十年中,我国气温上升的幅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如果全球变暖持续下去,我国今后面临的生态环境压力和损失将十分巨大,许多地方的生存空间容量将受到严重挤压。尽快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紧迫和必要任务。

国际社会基于对不同程度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相关影响的科学认识,已经形成了政治共识,确定了将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以前的升高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提出,为实现这个目标,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至少要回到2010年水平;2050年比2010年降低40%—70%;2100年近零排放。全球需要尽快达到温室气体的排放峰值。世界的能源系统要尽可能地从目前以化石能源为主转向以非化石能源为主,要极大地加强节能力度,尽快地采用各种节能技术,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要改变消费习惯,形成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

许多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向低碳发展转变,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然而,迄今为止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仍然在不断增加,全球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进展和达到2℃的目标仍然有很大差距。按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本世纪末全球气温的升高很可能达到3.7℃到4.8℃甚至更高。因此,世界各国都必须尽快加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力度,尽快扭转温室气体的增长势头。

我国现在已经成为温室气体第一大排放国,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也明显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近些年来,我国成为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的主要贡献国。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我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超过所有发达国家排放量的总和。我国是否能够加大限排和减排的力度,大幅度降低增量,并尽可能早一些达到排放峰值,已经成为全球能否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国际社会对此寄予厚望,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期望中国能够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的发展新路来。

低碳发展是实现我国建成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巨大机遇。传统的高碳发展道路并不适合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更不适合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我国现有生产和消费需要的资源能源已经超过资源生态承载条件。高碳经济持续扩张,使我国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强、难以承受、不可持续。低碳发展要求大幅度提高资源节约力度,用最少的能源、水资源、其他矿物和石化原料的消费,实现经济增长和满足合理消费需求,这和我国化解资源环境压力的方向高度一致。

我国正在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寻找新的增长内容和推动力。低碳发展是一种新的市场需求。积极的温室气体控制目标,可以拉动新一代高效绿色低碳建筑、交通以及工业技术的大发展和广泛应用,可以创造节约型消费模式,要求提供低碳型的商品和服务,可以提供广泛和巨大的创新空间。

为了中国的长久可持续发展,为了人类的美好未来,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提出更高的目标,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