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整治崂山水库周边环境 共建8处污水处理站

发布时间: 2014-09-19 15:11:4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王诺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山东省 青岛市 崂山 崂山水库 水库 生物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 环境治理

原标题:城阳整治崂山水库周边环境

        水库南北两岸共建8处污水处理站

本报通讯员王诺青岛报道山东省青岛市崂山水库周边有夏庄街道9个社区,社区居民以及周边农家宴日常生产、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排环境,对地下水质及周边环境产生污染,严重威胁崂山水库水源地安全。为解决这一问题,城阳区将夏庄街道崂山水库周边9个社区的污水治理项目确定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投入建设社区污水处理系统,有效解决两岸农村用水问题。

项目涉及夏庄街道华阴社区等9个社区,没有管网的地方采用分布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解决污染源问题。崂山水库南岸共建5处污水处理站,崂山水库北岸共建3处污水处理站,其中污水处理站的处理能力10m3/d规模的有6处,15m3/d规模的有两处,共铺设DN200mm管道1612m,配套化粪池4座;受益户数约4995户,受益人口1.483万人。

崂山水库两岸环境治理采用一体化生物处理工艺。工程在青峪1号点还采用了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相结合的新技术,稳定地将转化来的电能保存在蓄电池中,保证设备可连续运行,几乎不产生电费,绿色环保。

崂山水库处理后的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示范片区的生活污水排放达标率100%。回用水主要用于各个污水处理站附近的果园灌溉及农家冲厕,未回用完的剩余处理水由当地街道统一联系绿化车运往附近道路绿化使用,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将处理后的出水用作山区护林防火备用水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