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生态移民“移”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 2014-09-10 08:55:07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陈四化 张培奇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河南 生态移民 生态公益林建设 西峡县 新农村建设 移民安置

本报记者 陈四化 张培奇 通讯员封德

整齐划一的现代化别墅井然有序地分成两排,一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纵贯南北;村里的综合超市人来人往,琳琅满目的商品让前来购物的村民应接不暇;宽广平坦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成群结队尽情地扭起秧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是河南省西峡县军马河乡长探河村生态移民新村的真实写照。

像长探河村这样的移民集中安置点,在西峡县就有50多处,安置群众达2.3万人。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区,该县从保护自然环境和改善人居环境入手,把生态移民工程作为解决深山区农民脱贫的有效途径,引导祖祖辈辈“蜗居”在深山老林里的“零星户”搬出大山,过上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生态移民作为德政民心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倾全县之力,全力做好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工作,实现了保护生态环境与改善民生的‘双赢’。”西峡县委书记李德成说。

科学引导,移民搬进“小集镇”

在该县重阳镇生态移民安置点,记者看到,按照农产品交易市场标准设计的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一楼统一设计为门面商铺,二三楼为住房,造型独特,简洁大方。街道两旁的路灯、垃圾箱、下水道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个具有现代气息的“小集镇”初具规模。

将移民安置与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是西峡县生态移民新村建设遵循的原则。该县结合山区实际,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施工,统一组织管理,统一设施配套,保证移民新村风格一致、外观整齐。

“俺现在的日子真是没的说,就医、孩子上学、交通条件都很方便,不但用的是燃气灶,吃的是自来水,而且出门就有超市和休闲广场,你说俺这生活和城里人有啥两样?”说起现在的新生活,刚刚入住桑坪镇阳光小区的冯国东深有感触。冯国东的老家在该镇黄沙村,那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2010年的“7·24洪灾”让他失去了房屋,在镇政府的统一规划下,他家免费在镇上得到一份宅基地。如今他搬进阳光移民小区,住上了两层楼房。

该县农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把移民新村建设成精品工程,县里给移民扶贫项目各职能单位下达了目标任务,四年来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近8760万元,捆绑使用,集中解决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发展中资金不足问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