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未经处理直排 常德开出市本级最高罚单

发布时间: 2014-09-09 15:56:08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刘立平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南省 常德市 养殖场 总磷含量 畜禽养殖污染 直接排放 废水废渣 环保局 污水处理

原标题:一家养殖场污水未经处理直排

        常德开出市本级最高罚单

本湖南省常德市环保局近日向桃源县枫树乡庄家桥村四喜养殖场开出金额为25万元的处罚决定书,这是近年来湖南省内市本级环保部门开出的畜禽养殖污染处罚额度最高的罚单。

据了解,常德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桃源县四喜养殖场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这家养殖场猪粪存在4个排放口,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导致含有猪粪的废水废渣纳体流入田河水库,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

据调查,这家养殖场自1997年建设投产以来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也未配套建设任何污水处理设施。

经监测分析,外排污水中悬浮物(SS)含量为228mg/L,氨氮含量为103.1mg/L,总磷含量为32.7mg/L,化学需氧量含量为1022mg/L,分别超过国家畜禽养殖排放标准0.14倍、2.8倍、3.8倍、1.56倍。排放的废渣和废水对田河水库部分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并引起了周边群众的强烈反映,多次投诉。田河水库采样监测6个点位中的化学需氧量、总磷、氨氮均超过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湖、库标准。

经常德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查实,四喜养殖场占地面积约25000平方米,建有猪栏67栋、1400间,长期存栏生猪900多头,排放的废水超标情况严重。部分粪便虽然有沼气池处理,但多数粪渣进入了旁边的稻田和水库,日积月累,形成了大型的露天粪池,污染了周边水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相关规定,经常德市环保局案审委员会研究决定,对这家经营户处以高额罚款。(报记者刘立平 通讯员成宁张明军)

返回顶部